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招聘”助复工 就业互联网化提速

2020年03月31日 1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见习记者 张艺

  上身穿正装,脚上穿拖鞋,今年招聘的流行穿搭,你看懂了吗?早上在肯德基上班,中午给星巴克工作,晚上为盒马配送货品,这种新的打工方式,你get到了吗。云时代,用工的形态、工作的方式,都在发生变化……

  ---------------

  高跟鞋躺在鞋盒里两三个月了,应届毕业生小雅总共穿过不到5次。去年秋天,小雅为准备面试找工作,特意买了这双高跟鞋。但因为疫情原因,大多数企业的线下招聘都停了下来,高跟鞋一直没能派上用场。

  反倒是白衬衫起到了作用。受疫情影响,有不少企业把校招搬到了网上。小雅说,疫情期间,她在家通过网络视频接受了两个公司的线上面试。“上面穿着白衬衫和正装,脚下穿着拖鞋,这个穿搭是有点奇怪,但在家面试不用跑来跑去,还是轻松了不少。”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而当前疫情尚未结束,非接触成为社交活动的新要求。“云招聘”“云面试”甚至“云入职”成为当前就业求职的主流形式。

  “云招聘”成主流,网络招聘业务激增

  拉勾招聘CEO许单单最近特别忙,他一边实时关注着疫情动态和复工防疫的要求,另一边还要督促员工通过远程办公,及时发现和满足在线招聘过程中出现的新需求。春节前,疫情尚未大规模流行,他就召集公司高管层开会,催促技术团队抓紧技术开发,紧急上线视频面试功能,为企业提供免费面试服务。截至目前,拉勾招聘已免费提供6场线上无接触招聘专场,共有十几万用户参与。

  “一场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工作,我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许单单说,视频面试、线上会议等形式将会更加常态化。

  因为疫情的影响,“金三银四”的校招旺季不复存在,但宣讲会、双选会等招聘形式被搬到了网上。日前,新东方教育集团通过前程无忧51Job平台举行了一场空中宣讲会,短短1小时内就吸引了超过70万高校毕业生围观互动。

  小雅和同学都参加了好几场线上招聘活动,也投出了十几份简历。与去年秋季参加的线下招聘会相比,她感觉“云招聘”不仅不用来回奔波,而且让自己的选择也多了起来,甚至可以同时参加好几家企业的网上宣讲会。

  最近,前程无忧51Job携手拉勾招聘、应届生求职网联合推出“2020年高校毕业生公益在线双选会”,为2020年高校毕业生集中提供从招聘信息、面试到签约和互动沟通的一站式春招平台。

  其中,前程无忧双选会联合了全国116所重点院校,发布职位数近4万个(同一职位可能招聘多名毕业生,下同),招聘毕业生的雇主有4700多家。应届生求职网上的校园招聘岗位有75万个,申请者人均投递简历12.6份。拉勾双选会场则联合了全国106所重点院校,涵盖在线教育、电商、短视频、游戏等领域的100多家企业,发布职位5000个。

  疫情期间,在线招聘平台猎聘为企业开放了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免费提供简历发布、人选沟通、简历搜索等App招聘权限,企业可通过猎聘App在线上发布职位、筛选简历、沟通人才、视频面试。

  与招聘平台的业务量一同快速增长的,还有来自政府机构的合作。猎聘最近接入了浙江省人才市场及杭州、宁波、绍兴、金华、嘉兴等多地政府部门旗下的人才就业网站,联合开展网络招聘服务。当地企业及求职者可通过猎聘或猎聘校园相关招聘专场页面进入相应的网络招聘会。

  甚至其他平台也客串起了网络招聘的角色。3月23日,人社部主办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通过支付宝正式启动。海尔、平安、中国联通、阿里巴巴、格力等共6万家企业参与了这场“百万人无接触”招聘会。这场活动将持续至6月底,预计参与人数将超百万。

  新的用工形式,新的服务需求

  虽然招聘形式大为改变,但“云招聘”并不是简单的提供视频面试工具。

  许单单发现,复工以来许多企业雇主对疫情防控、劳务用工等问题又提出了新的困惑。于是,拉勾招聘又上线了拉勾微课专栏,邀请劳动法领域的专家和律师,为企业HR解读疫情期间企业用工防范、劳动关系处理、国家政策等相关内容。

  针对复工后的企业防疫需要,拉勾招聘为企业提供了办公指导手册,实时解读疫情期间办公管理政策;联合互联网医疗平台微脉,为HR提供免费的员工在线义诊服务;邀请心理咨询师讲解企业如何做好员工情绪管理,辅导HR如何帮助员工释放不良情绪和压力的技巧。

  “线上招聘已经是最基本的求职招聘手段了,这次疫情对我们的一个启发是,要做的还有很多。”前程无忧北京区域总裁王剑说。疫情期间,最受企业欢迎的在线招聘功能除了远程面试,还有在线测评与用工咨询等服务。王剑说,这是因为相比线下面试,线上面试仍有一定局限性,镜头、语言的沟通效果仍有不足,企业雇主要想增加对候选人的全面了解,还需要借助在线测评工具。此外,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前程无忧举行空中宣讲会、招聘会时,希望他们帮忙安排线上笔试。

  疫情期间,猎聘除提供远程视频面试服务以外,还将旗下员工培训SaaS平台“乐班班”免费开放给企业使用,帮助其进行线上员工培训。此外,定位灵活用工服务的猎聘HRO在疫情期间与企业合作推出“员工共享”计划,目前共有近50多家企业参与,同时安排了千人以上的用工需求。

  猎聘HRO负责人、校聘网创始人祝挺表示,参与“员工共享”计划的就业人群会享受由企业购买的商业保险,并优先安排无接触式服务。“目前看来会越来越被企业认可,因为‘员工共享’计划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率。”他预测,未来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用工场景:早上在肯德基上班,中午给星巴克工作,晚上为盒马配送货品。

  复工“回血”,就业互联网化加速

  智联招聘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严重,不过招聘需求环比上涨突出。复工第四周,小微企业的招聘职位数和简历投递数较上一周涨幅明显,环比增速分别为22.77%与27.79%,说明复工后一个月内韧性明显增强,逐渐回血。

  复工的小微企业中,餐饮、快递等城市服务业的用工需求出现明显高峰。王剑发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餐饮、娱乐等消费出现报复性增长的迹象。因此,他们聚焦汽修、健身、餐饮等行业,将这类临时性的用工需求集中到平台上,让快递小哥、超市营业员等灵活用工人群可以根据商圈、地址等信息就近寻找工作。

  以前,他们可能通过熟人介绍、上门求职来找工作,现在通过手机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王剑发现,除了工资多少,能否包吃住也是这类灵活就业人群比较看重的条件。如果能有探亲假、上保险这些福利,对他们的吸引力更大。“如果能包吃住,还能上保险,就是吃下了定心丸。”这类人群在“云招聘”时,更愿意使用“短简历”,上面只有姓名、电话、工作经验、技能特长等主要信息,尤其是后两者更被服务业企业看重。

  深耕互联网招聘领域多年,许单单感受到这次疫情在进一步加速就业形式与用工服务的互联网化。2月10日以来,他每周都会查看员工针对企业客户做的调研报告,发现八成互联网企业都不会缩减今年的招聘规模,其中甚至有10%的互联网企业还准备扩大招聘。

  疫情以来,许单单每天都与高管和员工召开线上会议,他发现这样的形式比线下会议效率更高了。跟他有类似感觉的还有一位50多岁的企业家。这位企业家告诉他,原本以为互联网化就是用微信、钉钉,写邮件办公,但疫情来临他们才发现,其实还可以视频开会、在线安排工作,不是非要抽烟喝酒才能开展业务。

  还有企业家跟许单单提到,西贝莜面等外卖体系、会员体系建设良好的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实际影响很小。“疫情让大家被迫接受互联网的便利性,这将加速企业用工的互联网化。”他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见习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云招聘”助复工 就业互联网化提速

2020-03-31 1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