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上云 活力倍增

2020年03月28日 08:21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在中国最大的耳机制造产业带东莞石排镇,接入阿里“厂销通”系统的产业带商家声耀电子实现了数字化升级。

  本报记者 郑 杨摄

  阿里巴巴研究院近日发布《广东制造业数字转型升级报告》显示,2019年阿里巴巴通过阿里云、1688、天猫、聚划算、速卖通等业务与广东数以万计的企业发生数字化“化学反应”,从中山智能门锁到佛山家具产业带,从江门五金产业到深圳3C产业带,广东全省重点产业带正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报告显示,当前广东上云企业已超过6万家,超过20个“数字化制造业产业带”正与阿里平台深度融合。这些变革,让广东省的品牌在阿里巴巴集团各大平台上焕发了新的活力。仅以天猫“双11”为例,广东省有超过50个品牌单日销售额过亿元。

  平台协作赋能传统制造

  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5年来阿里云服务广东用户超过25万,上云工业企业达6万家。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从无到有,从零到规模化、集群化,拥有了新动能。

  比如,汕头市的启蒙积木公司,原来一台机器需要1.8个人管理,采用阿里云服务后,变为1个人管8台机器,直接将产能提高30%,加上良品率的提升,企业新增生产收益超过100万元。碳纤维吉他制造企业广州碳兴科技通过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各大注塑工厂,不仅实现了对注塑工厂的即时派单,还能根据不同工厂产能情况实时分配订单。平台协同的生产方式,彻底改变了一个工人一天只能做两把吉他的效率,现在一个工人、一台注塑机一天可以生产1000把吉他。

  最近两年,阿里云已协助广东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许多工厂从原来单点作业转型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融合作业,实现了工厂数字化、产品智能化。海曼、声耀电子等制造企业综合成本降低70%,库存周转率提高40%,产品智能化平均提价30%。

  除了赋能大量中小企业发展,在智光电气、京信通信等多个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建设上,阿里云也成为其数字化的重要一环。例如,京信通信是全球领先的无线通信与信息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阿里云用数据智能为其生产调试“瘦身增效”。去年11月份,京信通信智能制造团队与阿里云工业大数据专家合作,将“工业大脑”能力用于成品检测环节。

  借阿里生态架起产业带

  在带动企业升级的同时,阿里巴巴旗下1688、天猫、聚划算、速卖通等业务纷纷落地广东形成合力,为广东超过20个“数字化制造业产业带”带来了新机遇。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广东省实现数字化升级的制造业产业带,占比超过全国30%。

  如今,东莞耳机产业带、深圳3C数码产业带、中山小家电产业带、中山智能门锁产业带、潮州智能马桶产业带等已率先尝到了数字化的甜头。

  据了解,中山市小榄镇有6000多家五金企业,它们大多从事与锁具相关的生意。2018年之前,这个“南方锁城”除了20多家有自己品牌的大锁厂之外,更多还是传统家庭作坊模式。现在,中山小榄镇已形成了中国最集中的智能锁产业带。据不完全统计,有100多家智能锁品牌工厂在与天猫合作探索向智能化品牌转型。

  去年9月份,天猫家装行业与中山小榄镇政府、中山市智能锁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达成深度合作。一方面,针对小榄智能锁产品实行智能化升级,接入天猫精灵IoT能力,让智能锁具备联网互动、手机远程操控等功能,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天猫平台大数据和搜索、交易路径、内容、营销IP等品牌塑造矩阵,为小榄生产型企业打造消费者品牌。同时,天猫将所制定的喵住智能门锁技术规范引入产业带,从产业带中优选出一批符合新标的高品质国货智能锁,在天猫新品首发。

  这些举措让智能门锁产业带在去年“双11”购物节期间全面爆发。果加、玥玛安防、顺辉等多个中山智能门锁新品牌也一跃成为“双11”的“黑马”。

  中山智能门锁是广东数字化产业带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9年1月份,天猫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广东省消费电子产业带与制造业智能升级,计划在3年内扶持3000家电子制造业企业。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在广东上线的“厂销通”,通过聚划算平台整合包括阿里云、菜鸟、蚂蚁金服等在内的阿里经济体生态资源,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一整套完整的C2M(消费者反向定制)数字化解决方案。所有接入“厂销通”参与数字化改造的工厂,都将获得蚂蚁金服优惠贷款利率、菜鸟仓储物流服务、阿里云技术服务等。目前,中山小家电产业带、深圳3C配件产业带和东莞耳机产业带等,均已借此契机实现智能升级。

  数字服务形成产业优势

  产业带智能效能正在显现。数据显示:去年天猫“双11”当天,广东再次实现销售、消费、进口全国三冠王,实现销售额545亿元,同比增长14%;服饰、家电、日用品、家具等类目,销售额均超过80亿元;在单日成交额突破1亿元的299个品牌中,美的、格力、欧派、vivo等广东品牌超过50个;全国热卖的TOP5产业带中,广东占据了4个。

  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已成为广东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制造业必然要与互联网发生更深刻的融合。

  以阿里巴巴旗下1688平台为例,一方面在线上与佛山、东莞、汕头等地政府联合举办“超级产地日”等活动,另一方面在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落地本地电商服务中心,提供集成培训、代运营、电商智能工具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并实现服务能力和成果信息化。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表示,过去政府是通过开发区等物理形态的服务方式来赋能产业带;现在政府通过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平台所建立的数字服务形态赋能产业带。在对产业带实行数字化改造过程中,基于互联网数据流动,又会在传统产业带物理集聚形态基础上,形成新的产业集聚和协同效应。

  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广东省政府发布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后,广东在全面构建智能制造体系、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已进入“高速跑道”。在202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词汇频频出现,数字技术将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企业上云 活力倍增

2020-03-28 08: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