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数字化技术赋能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6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春节期间返乡、返工人流规模巨大,这为甄别健康人群和潜在感染者、制定防控策略带来了极大困难。通过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政府部门可以及时掌握患者动态、患者流动范围,确定密切接触者,并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出预警,这为及时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提供了可能。

  数字化技术可以赋能基层,缓解基层防控力量紧张局面。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力量一直捉襟见肘,应对急难险重的疫情防控,不少地区显得颇为吃力。杭州探索出的一个小小的“健康码”,大大缓解了基层工作者的压力。通过扫描二维码,不仅居民进出方便,工作人员还可以在线上及时查看出行人员的占比、高峰期、出入人数等数据,对社区的数据做到有效掌控,减少了直接接触,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数字化技术还可以提高精细管理能力,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与往年“自然复工”不一样,当前如何做到尽快复工,减轻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冲击,同时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对于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目前,不少省份启用的钉钉复工平台,通过员工健康打卡,可以让企业管理者精确掌握员工的健康情况,实现因人而异、有序安排,能够在组织、管理、销售、运营等多个方面维持运转,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与非典时期相比,当前我国人口流动规模更大,社会治理挑战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数字化技术在信息汇集、信息分析、信息发布等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期待各地今后进一步用好数字化技术。(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用数字化技术赋能疫情防控

2020-02-26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