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疗人工智能在疫情一线协助救治新冠肺炎病患

2020年02月13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和传播,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社会各界纷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除不舍昼夜的医护工作者外,人工智能技术在快速体温检测、大数据防控、机器人接待、医学影像判读等发挥着重要作用。

  2月4日,工信部发出倡议:全国各地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倡议书提出,充分挖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以及疫情防控的应用场景,攻关并批量生产一批辅助诊断、快速测试、智能化设备、精准测温等产品,助力疫病智能诊治,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提高管控工作效率。优化AI算法和算力,助力病毒基因测序、疫苗/药物研发、蛋白筛选等药物研发攻关。

  为支持疫情防控战,很多科技医疗企业自主加入这场抗疫活动,如平安好医生、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等平台均开通了线上医生问诊。据悉,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也开通了线上医生问诊。根据支付宝挂号网上的数据,截至1月28日14时,已有近450万人线上问诊不同等级医院的医生。发挥AI与机器人技术价值,让这场抗疫有了较为前沿的技术来应对。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医疗科技的创新企业,数坤科技在疫情初期,根据疫情的趋势和医生可能的实际需求,立即组织精锐专家力量,基于之前深厚的算法积累和临床经验,加之对疫情前线医院实际诊断过程中的需求,自主研发了新冠肺炎AI系统。该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医疗技术,在患者快速筛查,病程追踪,科学研究三方面,有效缓解了一线救援医生的工作压力,把稀缺的医疗资源留给危重病患集中救治,对发热病人进行分级诊疗,降低疑似病例筛查途中出现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增强了百姓抗击疫情的信心。

  数坤科技CEO马春娥表示,在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人工智能公司当请长缨,迅速与医生同赴疫情一线。患者人数急剧增加,要求影像科医生更快速准确处理海量肺部CT影像,但医生仅靠肉眼读片难以快速准确进行定量分析,传统方法手动测量评估相当耗时。数坤新冠肺炎AI系统能够秒级完成精准定量分析,辅助临床更快速准确判断病情及疗效评估。因此,利用人工智能AI+CT的模式,可以引导大批患者尽快评估病情并分诊,辅助临床诊断分型治疗。此外,该系统可为医生准确对比病灶变化,自动为医生提供可视化评估参考,满足定点医院快速精准诊断的需求,同时有效节省超负荷医生工作的时间,为患者抢夺更宝贵的诊疗时间。

  据悉,数坤新冠肺炎AI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帮助医生进行病灶智能识别、分割定位、量化评估等工作,快速确诊和治疗。目前,武汉中医院等疫情一线医院正在使用这套系统,缩短医院筛查患者病例的时间,让确诊患者尽早救治。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医疗人工智能在疫情一线协助救治新冠肺炎病患

2020-02-13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