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5G科技助力武汉“小汤山”医院智慧医疗

2020年01月28日 14:28   来源:国资委官网   

  武汉市政府发布消息,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蔡甸建设火神山医院,在江夏区黄家湖建雷神山医院。中国铁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信科等中央企业全力投入,展开了保障两家医院通信网络的建设和部署工作。

  中国铁塔连夜奋战确保通信基础设施

  23日晚上,中国铁塔湖北分公司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请命,随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同步推进移动通信网络覆盖,会同当地三家运营商一起,确保移动通信网网络设施与医院同步交付使用。

  大年三十清晨,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员工第一时间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参加通信建设保障工作。通过现场察勘,武汉铁塔与三家运营商确定在武汉疗养院中餐厅楼顶先建一个楼面站,后期再增加塔房一体化基站。经一天一夜奋战,大年初一首个楼面基站的电力、配套及杆塔的建设完成交付,同日运营商完成设备安装开通网络服务。建设人员顶着严寒深夜奋战,于26日完成了第二座新建基站的铁塔和配套设施新建任务。

  新建基站挂装天线设备后,火神山医院将通过新建和改造的共4个基站,实现方圆500米范围内2G、3G、4G、5G全覆盖,预计可满足近2万人的通话和手机上网需求。

  1月25日下午,武汉市决定再建雷神山医院。接到通知后,中国铁塔武汉市分公司迅速组建“雷神山党员突击队”,前往进行基站建设保障相关工作。

  中国联通36小时星夜兼程完成医院3G/4G/5G通信网络全覆盖

  为了做好火神山医院通信网络保障,1月24日,中国联通网络建设突击队周密部署网络建设攻坚工作,查勘现场覆盖环境、设计网络覆盖方案。该紧急工程包括了3G/4G/5G无线通信网,实现千兆网络覆盖,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网络规划和工程建设人员全部到达现场。此次通信方案全部选用了最高配置,以满足智慧医疗的远程指挥,实现5G赋能医疗,科技助力抗击病毒。为了保障网络应急,联通工作团队优先紧急扩容了距离火神山最近的两个现有基站的4G容量,并新增3G语音网络,满足3G语音用户的通信需求。

  为了达到针对医院的精准覆盖和更好的通讯效果,疗养院楼顶新增“火神山基站”站点,使医院实现了3G/4G/5G网络覆盖。工作人员冒着寒风冷雨、风餐露宿,抓紧每分每秒施工,在36小时内完成了一个全新基站从查勘、规划、设计到施工、调测、开通、优化的全过程,较预计提前了整整3天,为更好控制疫情节约了宝贵时间。

  接到雷神山医院建设的通知后,武汉联通迅速行动,组建了保障小组,分网络规划、网络优化、网络建设、网络监控等四条线齐头并进,火速投入各项工作中。

  雷神山医院位于军运村以北的空地,武汉联通作为2019军运会的通信保障运营商之一,在军运村及周边的网络覆盖工作上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雷神山医院的西南面和东北面有两座通信铁塔,分别提供3G、4G、5G网络覆盖,按照之前的规划设计容量,可完全满足上万名用户的通信保障。考虑到此次医院的通信需求,湖北联通决定在现有的两个基站进行4G网络的扩容,达到满配容量的需求。同时,加强医院北面的覆盖和容量,新增一个应急通信货仓基站,3G、4G、5G都进行满配容量设计。建成后,可提供比现有覆盖容量提升60%的通信网络,确保医院周围所有联通用户的需求。

  中国移动两天时间开通医院首个5G基站

  1月23日在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通知后,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武汉分公司迅速完成了工程队伍的组建、物资筹备,奔赴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除夕夜连夜施工,在紧张有序开展光缆布放、基站架设、设备调试等一系列工作之后, 1月25日中午12时,火神山医院 首个5G基站正式开通。整个工程建设争分夺秒,从查勘、设计到物资调配、工程施工,中国移动仅两天时间就完成了5G网络组建,让疫情防控跑在了5G信息高速上。

  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指令下达,当日下午5时,在接到江夏军运村北侧将作为雷神山医院建设选址的有关通知后,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武汉分公司快速响应,以迅雷之势组建团队赶赴现场,查勘军运村现场各方面网络通信情况,根据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布局和实际用网需求,制定了详细的优化部署方案。截至1月26日12时,已完成军运村4G和5G优化工作,可保障1万人同时通信。后期,将扩容和新建5G室分工作将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同步开展,预计1天内可完成全部网络建设施工工作,完工后雷神山医院可保证超过2.5万人同时在线通信。

  中国电信布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5G网络

  1月23日傍晚,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接到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知,要求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3天内完成蔡甸火神山无线网4G、5G覆盖工程建设。收到指令后,武汉分公司连夜研究确定建设方案,并向武汉铁塔公司提交点位需求。在各参建单位和铁塔公司密切配合下,当晚即完成光缆路由勘察、确定基站建设点位和交付时间,启动光缆建设。经过连续一昼夜的高强度作业,到1月24日下午16时,24芯接入主干光缆完成成端,比预定计划提前1天;到24日18时,24处支撑杆已完成20处,并启动4G、5G设备挂站、电源箱建设。当晚20时,张家渡基站5G开通成功。1月25日10时,医院所有基站天线支撑杆24处建设完毕。11时39分,电源箱全部安装完毕并开始供电,26日上午完成所有4G、5G基站的开通。

  本次电信新建3个5G基站,分别是隧道口基站、张家渡基站、纺疗楼顶站,并在纺疗楼顶新建一个4G基站。此次火神山医院无线网4G、5G信号全覆盖,涉及后官湖职工疗养院、马鞍山隧道口、南湖度假村等处建设施工,以及市内主干道至疗养院沿路的4G网络优化。为此,中国电信紧急调配湖北信产通服、湖北邮电规划设计院、北京成功等施工、设计、监理人员40多人。工程进度严格按照武汉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提前半天全面完成任务。

  雷神山医院选址一经敲定,武汉电信从1月25日开始提前启动完成雷神山医院光纤和无线资源核实工作。由于此前武汉电信作为军运会信息化建设主力军,在军运村的光缆资源充足,医院主体建成后可直接从军运村欢迎中心布放光缆至医院,满足医院使用。经测试,中国电信4/5G信号已在该区域实现全面覆盖,工地现场4/5G信号良好。为确保万无一失,武汉电信联合省设计院制定了5G扩容方案,计划通过新增5G基站,进一步提升忙时4G/5G通信效率。电信针对医卫云、专线电路、机房集成以及固网语音方面的业务需求进行了预估,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预安排。

  中国信科应急供应通信设备 保障医疗通信稳定

  中国信科集团与在汉三大运营商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支由服务、研发、供应等组成的专项应急工作组,全力支撑运营商网络建设。中国信科集团捐赠了OTN和PTN设备,连夜组织所需通信方案和设备生产,保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传输网络畅通,保障医疗专线的通信稳定。为配合武汉市疫情防控和“封城”后的城市管理秩序,中国信科集团加大了疫期“24小时网络支援”,全力保障党政军、医疗、电力等重要专用通信网络的畅通。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央企5G科技助力武汉“小汤山”医院智慧医疗

2020-01-28 14:28 来源:国资委官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