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4亿 上线3年多如何做到迅速增长?

2020年01月17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知名短视频平台抖音日前发布的《2019抖音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4亿,作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继续领跑市场。

  可以看到,上线3年多的抖音依然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并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继微信之后成长最快的产品。

  抖音用户数为何能迅速增长?

  据抖音CEO张楠介绍,2019年,抖音全面开放15分钟视频,推出创作者服务中心,构建更丰富多元的内容生态。同时,不断与多个城市达成合作,帮助贫困县创作者增加收入。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让3岁多的抖音迅速“长大”。

  回顾抖音的成长历程可以看到,抖音先后抓住了几个关键。

  其一,内容转型。2016年9月,抖音第一个版本上线。在很短的时间里,抖音迅速获得了中国用户的广泛喜爱,内容也从最初的运镜、舞蹈为主调整为政务、美食、人文、亲子、旅行等更多元的内容。

  其二,较早开启了国际化进程。2017年8月,抖音宣布正式“出海”。抖音海外版在日本、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先后上线,并成为广受当地用户欢迎的短视频App。

  其三,为更多人提供了自由记录和表达的平台。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已成为新媒体流量的重要入口和发展风口。为普通用户提供一个平台,并大幅降低其拍摄视频的技术及设备门槛,这正是抖音用户迅速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四,成功链接多元元素。抖音短视频不仅可以收发信息、表达态度,还可以宣传城市形象、科普文化知识、助力脱贫攻坚,从而把流量和产业、社会等元素有机结合起来。

  报告显示,2019年,抖音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知识、艺术和非遗传播平台。其中,知识类视频正成为抖音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在2019年,抖音万粉知识创作者发布了1489万个视频,1.3亿用户听过“@向波老师”的化学课……

  “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带动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内容价值提升,塑造了一个全新的知识生态系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晓红分析说,短视频的简短易得降低了知识生产与传播的门槛,激励更多人参与其中,使得“泛在式参与”成为现实,也使得随时随地的自主式学习成为可能。

  同时,短视频的特性使城市形象传播呈现出全民参与的新“玩法”。在抖音上,“一个人带火一座城”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19年,抖音用户全球打卡6.6亿次,足迹遍及全世界233个国家和地区。对于一座城市来说,通过抖音这样的网络平台,调动内容生产者的积极性,挖掘有本地特色的文化素材,用自下而上的方式打造城市口碑,已成为擦亮城市“名片”的有效方法之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风景优美的贫困县也通过抖音走入了更多人的视野。报告显示,2019年抖音最火的贫困县景点为河南栾川县老君山风景名胜区。抖音发起的文旅扶贫“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已成功助力贵州荔波、雷山等地脱贫致富。

  “4亿用户数是一个新的开始。”张楠表示,抖音会继续努力做好记录和分享,让更多人看见更大的世界,也让更多人被更大的世界看见,真正成为“视频版的百科全书”。(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4亿 上线3年多如何做到迅速增长?

2020-01-17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