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峥: 80后财富新贵布局下一个战场

2019年12月26日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3年前,黄峥在他的个人微信号中写道:“我们这个团队可能跟阿里团队差了20年,我觉得我们也许有机会能够做出一个不一样的阿里。”说罢,黄峥又不忘补充一句,“当然这句话可能当前看起来有点太大了。”

  3年后,一切来得要比黄峥本人所想的要快得多。2019年,他所创下的拼多多已经被誉为三大电商之一,与淘宝并肩而立。在这一年里,他或许曾经憧憬过的马云也正式宣布退休。

  值得一提的是,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胡润百富榜,在这一期排名前十的榜单上出现了一个新名字。当时,胡润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这位新贵:“拼多多黄峥成为首位进入前十的白手起家80后,财富一天涨一亿元,过去一年涨了400亿元,以1350亿元位列第七。”财富在一年内暴涨400亿元,这一数值比位居榜首的马云(去年财富增加50亿元)还要高出7倍。

  在2019年,这位80后新贵格外低调,除了三次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他很少出现在聚光灯下。在马云退场,刘强东官司缠身的这一年里,黄峥主要做了三件事:卖货、扶贫和扶持中小品牌。拼多多对这些行为的定义就是“百亿补贴”、多多农园和新品牌计划。如果说多多农园和新品牌计划意为从上游渠道巩固拼多多货源,那么“百亿补贴”则可看作对消费者群体的扩展。

  黄峥或许在下一盘大棋。不久前,拼多多推出“百亿补贴”计划,覆盖苹果手机、茅台、戴森等产品。拼多多宣布正将现象级入口“百亿补贴”扩大到民生消费类目和产业带。

  当下,或许已经到了检验拼多多“百亿补贴”成败的最佳时机。拼多多补贴品类的扩容能否将轻奢品一次性买家转变为平台深度用户,还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黄峥: 80后财富新贵布局下一个战场

2019-12-26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