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盈利连降的超频三布局5G 6亿募投项目能否“充饥”?

2019年12月25日 19:25   来源:新浪财经   

  12月20日,超频三发布了《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下称“定增预案”)。定增预案显示,超频三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6亿元,用于5G散热工业园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定增的背后,是超频三上市后盈利连续下降的事实,2018年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仅7.6万元。在盈利下滑之际,公司部分股东开启了减持模式,高管层变动也较为频繁。在这样不利的形势下,超频三抛出的这份定增计划能否提振投资者信心?

  此外,此次定增拟募投的5G散热工业园建设项目,与超频三目前的主营业务在技术上还存在一定差异。通过此次定增,公司将进入技术壁垒较高的5G散热市场。但值得关注的是,在5G加速推进、行业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新募投项目能否达到预期收益还是未知数。

  上市后业绩“变脸” 盈利连降

  资料显示,超频三于2017年登陆创业板。上市前,超频三的盈利连续四年增长,2013-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44亿元、0.48亿元和0.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9%、23.34%、7.46%和10.63%。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超频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5.13亿元和3.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4%、24.89%和-10%,分别实现净利润0.34亿元、0.1亿元和0.1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6.51%、70.29%和12.74%。可以看出,上市后的超频三盈利连续下降,并且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增收不增利”。

  对于盈利下降,超频三称系海外扩张导致费用增加、人力成本上升、研发投入增加及市场变化等原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没有政府补助的“助攻”,超频三2018年度的净利润接近负值。年报显示,2018年,超频三的非经常性损益为988.65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是政府补助(金额为1486.1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超频三的归母净利润仅为7.64万元。

  按照《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拟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应符合最近二年盈利(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的硬指标。而2018年超频三的扣非归母净利润“精准达标”。

  近日,证监会就“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公开征求意见,但目前还没有“尘埃落定”,超频三的业绩刚好符合旧法规的标准。

  无论融资法规如何变化,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公司盈利情况,超频三上市后业绩“变脸”,盈利连续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前次募投项目效益不及预期

  2017年,超频三IPO时曾募集资金2.69亿元,扣除费用后的募资净额为2.19亿元,募集资金计划用于散热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分别投入募集资金1.87亿元和0.32亿元。

  公告显示,散热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于2017年12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2018年已开始投产;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也预定于2019年6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不过,散热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实际效益不及预期。公告显示,该项目2018年和2019年1-9月的承诺效益分别为3500万元和3675万元,实际实现的收益分别为2075.85万元和1737.24万元。

  超频三解释称:自公司制定散热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方案以来,募投产品受市场竞争加剧及公司产品战略调整影响,致使产销量的下滑,故效益不及预期。

  新募投项目能否“充饥”?

  在前次募投项目效益不及预期、公司上市后盈利连续下降之际,超频三抛出了一份6亿元的定增募资方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用于5G散热工业园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金额分别是4.2亿元和1.8亿元。

  尽管未来5G产业链能带来可观的预期收益,但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与“5G散热工业园建设项目”还是有一定差异,“转行”进入较高壁垒的产业能否抢占先机?在5G加速推进、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募投项目实际带来的收益能否达到预期?

  资料显示,超频三的主营业务是电子产品新型散热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LED照明散热组件及PC散热配件。而此次募投项目生产的散热产品主要应用于5G手机及其他智能终端设备、5G基站。

  尽管超频三声称本次募投项目产品之一超薄热管、均热板的技术、工艺与公司现有产品热管具有一定的相通性,但5G手机、基站等设备对散热的要求更高,均热板等产品技术门槛较高,公司进入这个细分领域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

  国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均热板(或称均温板)是未来解决手机散热问题的新型方式。均热板比热管均温效果更好,可以使表面温度更均匀。此外,均温板传热速度快、启动温度底、均温性能好并且使用寿命长。但同时,由于均温板的腔体面积相对较大,空腔间隙小,需要解决适宜的铜粉末定型烧结,包括真空抽管等所有焊缝的焊接,对制作工艺要求较高。

  而目前散热市场竞争也较为激烈。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目前热管和VC均热板的供应链主要在台湾,包括超众科技在内的相关厂商占据了大约 70%的市场份额。大陆的碳元科技和飞荣达商在热管和 VC上已取得一定的技术突破。碳元科技可提供包括高导热石墨、超薄热管及 VC 在内的完整的终端散热解决方案。飞荣达2019年分别收购润星泰 51%的股权和昆山品岱 55%的股权,润星泰主营产品半固态压铸壳体可用于5G基站;昆山品岱主营散热模组,拥有热管/VC、冲压件和风扇技术和产品。

  超频三声称,公司自2018年起即开始布局终端类超薄热管、均热板的技术、工艺研发;基站散热产品方面,公司也凭借散热领域的技术积累进行了产品研发布局,上述产品部分已进入送样测试、客户认证或试产的阶段,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储备。

  定增预案显示,5G散热工业园建设项目的建设期为24个月,建设完成并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37722 万元,净利润17780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9.55%,税后投资回收期(静态、含建设期)为7.40年。

  可以看出,超频三给5G散热工业园建设项目非常高的盈利预期,尤其是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的年净利润高达1.78亿元,这个数字是公司2018年净利润的17倍。但值得关注的是,5G产业链的更新迭代非常快,超频三的募投项目全部达产后,5G散热市场又是怎样的格局,利润率水平是否会大幅下降,公司盈利究竟是什么水平,还需进一步观察。

  股东减持“凶猛” 高管变动频繁

  公告显示,在盈利式微之际,超频三许多股东高管开启减持模式,高管变动也较为频繁。

  2018年9月17日,超频三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的股东黄晓娴计划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5,664,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2.5592%);公司董事、高管李光耀计划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822,5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0.8235%)。

  2018年12月5日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戴永祥、副总经理刘卫红、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军以及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雷金华披露了减持计划,上述四人拟分别减持所持公司0.53%、0.05%、0.04%、0.02%的股份。

  2019年4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刚减持完566.4万股的黄晓娴再次披露了减持计划,拟再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759,618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2%)。

  2019年7月3日公司公告显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光耀及董事戴永祥拟再次减持手中股票,分别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366,875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0.5744%)及162,025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0.0681%)。

  2019年11月15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股东黄晓娴、刘卫红、王军和雷金华计划分别减持所持公司1.2606%、0.0473%、0.0312%和0.0189%的股份。截至公告日,黄晓娴已减持所持公司股份的58.5721%,此次减持计划完成后,其距“清仓”仅一步之遥。

  2019年11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黄海燕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赢海投资合计减持不超过3,000,000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2606%)。

  股东因个人资金需求减持股票合乎情理,但超频三的股东、高管利用减持新规的限制条件频繁减持,尤其是在公司净利润接连下降的情况下频繁减持,这样的操作无疑降低投资者信心。

  公开资料还显示,超频三的董监高变动也较为频繁。2017年8月22日公告称,公司原监事会主席王军先生和监事李娟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2018年3月28日公告称,刘虎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2018年6月4日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寇凤英女士自愿辞去公司董事职务,戴永祥先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2019年10月24日公告称,张魁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仍为公司实控人之一)。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盈利连降的超频三布局5G 6亿募投项目能否“充饥”?

2019-12-25 19:2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