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5G标准同行,中国宽带总线国际标准引领全球工业互联网

2019年12月16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国际电工委员会工业过程测量控制与自动化技术委员会工业网络分委会(IEC/SC65C)投票,我国研制的工业物联网技术AUTBUS,近日以92.9%的赞成率成功立项,编号为工业通信系列国际标准IEC 61158的Type28和IEC 61784的CPF22。该技术是国际上首项全IP工业控制协议,标志着我国在工业物联网通信领域已经步入技术领先的国家行列。

  AUTBUS是一种新型时间敏感的宽带工业物联网技术,将无线通信常用的正交频分复用(OFDM)技术引入有线工业通信领域,解决了工业物联网最关键的确定性问题,报文交付时间可达8微秒。同时,支持基于IPV6地址统一寻址,可实现IT网络和OT网络的全IP化解决方案。该技术使得工业控制的时间敏感数据和视觉图像等高带宽数据可以在一根总线上传输,解决了工业物联网业务承载的宽带传输问题,为工业物联网全面接入和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目前已研发了一系列AUTBUS仪表产品和系统,广泛用于工业控制、汽车、飞机、高铁、舰船等领域,对装备和系统的网络化、智能化,对我国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在国家标准委、科技部等部门的持续支持下,由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委会(SAC/TC124)组织,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其在工业通信领域长期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实践,联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北京奥斯汀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及企业,经过大量实验测试与现场验证,形成成熟解决方案,同步制定AUTBUS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并成功立项。

  AUTBUS技术实现了在现场总线领域首次引入宽带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并推动了国际工业通信现场总线体系发展。该国际标准的成功立项,说明我国工业物联网底层协议架构获得国际认可,标志着中国在工业物联网应用方面可提供从芯片到系统的标准化解决方案,为实现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海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与5G标准同行,中国宽带总线国际标准引领全球工业互联网

2019-12-16 1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