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交电商“新星”淘集集速陨

2019年12月10日 00:0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成立不到两年,曾登顶应用商店下载榜冠军的社交电商平台淘集集,坐上了一列疾行的过山车。在一周前发布公告称已获得投资等待打款后,12月9日凌晨,曾吸引上亿注册用户的淘集集宣布由于并购重组失败,公司将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距离这位社交电商新贵登上舞台,不过才短短2年时间。

  投资人“放鸽子”成最后稻草

  9日凌晨,淘集集发布题为《已尽力未尽责》的公告,公司CEO张正平称,此次并购重组有两位潜在投资者,其中一位投资者已签署投资协议,并接管公司的财务、法务工作,包括收走所有公章和银行密匙,但在打款时间上多次延期,超出淘集集能承受的最后时间期限。

  今年10月,淘集集被媒体曝出陷入资金链风波。“我们在积极解决问题,希望大家给淘集集一点时间。”相关负责人当时回应称。

  10月15日凌晨,淘集集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创始人张正平解释淘集集出现资金链危机的原因:淘集集在今年6月初启动B轮融资,然而进入7月,淘集集销售额出现停滞;进入9月融资迟迟得不到确认,现金流下降,危机来临,供应商集中上门挤兑货款。

  此后,因淘集集进入融资重组阶段,事件一度出现转机。11月19日,淘集集官方微博还称“融资重组已进入收尾阶段”,然而,随着新公告的发布,这一期待已经梦碎。

  下沉市场“黑马”坐上过山车

  65元一罐的炭烧腰果只卖6.5元,2斤桂圆干3块9还包邮……记者发现,目前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淘集集”,仍能下载APP,预览介绍里赫然出现这样远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的商品介绍。

  淘集集的运营方式与下沉市场“一哥”拼多多有诸多相似:一元拼团、限时秒杀、补贴拼购、邀好友助力红包返现等。用户在购物后,可以获得与订单金额额度一致的助力红包,用户可以邀好友助力后对红包里的金额进行提现。

  “买多少返多少,买得多赚得多”,打着这样的宣传语,乘着下沉市场的东风,上线后短短两个月,淘集集就完成了4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上线仅半年就有1亿用户注册,月活跃用户一度达数千万。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通过烧钱快速拉新既给淘集集注入了快速增长的“兴奋剂”,也同时埋下了拖垮这匹“黑马”的隐疾。据财经报道,2019年年初至今,淘集集已经亏损近12亿元,其中上半年净亏6亿元,净资产为负6亿元,目前每月亏损超过2亿元。

  在宣布破产当日,淘集集仍没停止补贴。昨天下午,记者进入淘集集主页,页面随即弹出“获得1元新人现金”的提醒。更为夸张的是,在主页的“疯狂补贴”页面下,“补贴50%”的显眼标识仍然在众多产品上出现。

  洗牌期呼唤“核心竞争力”

  “在快速发展期间,淘集集靠营销方式拉新,但并没有完全建立起自己的核心优势。”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看来,粗暴拉新同时缺乏核心竞争力,是导致淘集集走到破产这一步的关键原因。

  此前,淘集集在面市后曾被称为“仿版拼多多”,甚至被人预测为将与拼多多叫板的下沉市场“黑马”。然而,社交裂变式获客阵营的“带头大哥”拼多多上市后,通过资本等优势拉开了与同类平台的差距,并开始从下沉市场“上移”。近几个月,拼多多投入“百亿补贴”,探索进入中高端价位消费品和消费群体,也快速拉高了拼购类电商获客成本。而仍旧通过低价、撒币获取流量获客的淘集集却在收获期来临之前提前倒下了。

  淘集集破产后,除了供货商和平台商家将面临追债难题,消费者的网购问题也将面临处理难的尴尬。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近期接到对淘集集平台的投诉案例显示,淘集集已开始存在商品货不对板、久未发货、保证金难退、售后困难等问题。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社交电商“新星”淘集集速陨

2019-12-10 00:00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