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平台正转向主动保护知识产权

2019年11月15日 15: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题:互联网平台正转向主动保护知识产权

  新华社记者许晟

  腾讯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微信删除了超15万篇涉嫌版权侵权的公众号文章。业内认为,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网络平台企业正从以往的寻求责任限制,转变为积极主动保护知识产权。

  腾讯发布的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报告显示,从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微信共处理超过11万个品牌假冒侵权个人账号,全平台超过1亿篇公众号文章获得“原创”标识。

  不仅微信,京东的资质保护系统已录入大牌数量上千个,日均拦截违规商品在几十万量级,有效阻止没有资质的商家在标题、广告语等位置书写大牌名称蹭流量。

  “互联网平台近年有一个很重要的态势,就是由原来的寻求责任限制到积极主动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说,以前网络平台快速发展,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寻求的多是有限制的责任。

  孔祥俊认为,现在情况是,平台本身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受益者,保护环境越好、保护程度越高,运营环境就越好、生态就越好,平台有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动力。

  互联网平台做知识产权有其天然的技术优势。在华国际出版商版权保护联盟秘书长陈亦南认为,平台企业拥有海量数据,有能力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画像、模型,用以甄别非正常用户行为,以此来主动防控,主动下架侵权信息。

  比如,京东为打击山寨商品,推出了“愚公”项目,将商品所用品牌词和其他变形加入资质保护系统,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设立山寨商品拦截库,将山寨商品拦截在平台之外。

  业内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互联网平台企业可以更多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保护知识产权,但技术不是万能的,知识产权保护仍需要司法等多种力量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互联网平台正转向主动保护知识产权

2019-11-15 15:2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