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化时代如何融合发展?互联网大会嘉宾这样说

2019年10月21日 18: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企业家高峰论坛: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共享全球发展机遇”在浙江乌镇召开。图为“第二板块:融合与创新”环节圆桌对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开启,企业将如何运用创新的模式发展?中国的机会在哪里?”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举行,多位与会嘉宾就这一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融合发展成为共识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谈到,数字化一直在赋能能源行业的转型。他表示,未来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整个制造企业或者全生命周期的效率提升,这就需要把把IT技术,CT技术,通信技术,OT技术在不同的垂直领域结合起来,从而真正带来效率的提升。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筱强表示,从投资机构的角度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至少要实现三方面融合:首先是技术领域的融合,第二是基于技术实现的产业和生态的融合,第三是产融结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认为互联网、人工智能作为快速发展的技术领域和产业领域,要做到与生命科技结合,与艺术融合,与规则融合。

  中国在数字化经济时代优势明显 

  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在政策和资本等因素的加持下发展迅速,未来,更要在迎接挑战的同时抓住机遇。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表示,发展速度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之一,基于庞大的消费群体和更灵活的规则,中国在消费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方面已经在世界领先。

  尹正则提出,在发展数字化经济的过程中,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必须注意标准的统一问题。

  李筱强认为,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对全球来讲都是巨大的机会,而中国的机会离不开几个明显的优势。第一,中国在前沿科技领域不断增长,特别是不断加大的投入意味着新的技术能快速在中国市场得以采用,这本身就蕴藏了巨大的机会。第二,数字经济下,中国广阔的市场意味着丰富的应用场景。第三,中国齐全的经济门类和庞大的产业基础,提供了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的广大空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数字化时代如何融合发展?互联网大会嘉宾这样说

2019-10-21 18: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