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国伟谈微博:“网红经济”逐步出圈 带来大规模经济效益

2019年10月21日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企业家高峰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共享全球发展机遇”。图为新浪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公司董事长曹国伟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1日讯 一谈到微博,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网红”“段子手”“营销号”,但实际上,微博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10月20日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新浪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公司董事长曹国伟在题为“社交媒体的 融合与创新”的发言中表示,微博等社交媒体带来的“网红经济”正在产生越来越大规模的经济效益。

  “2019年正值新浪微博上线十周年。这十年来,以微博微信代表的社交媒体改变了许多的生活生产方式以及平时的沟通方式。”曹国伟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交网络、社交媒体不断普及,社交媒体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融合,赋能数字经济,并推动社会的发展。

  微博发展的十年让人们看到了社交媒体发展的更多可能性。从内容的创作者到赋能创业者,包括“段子手”在内的微博玩家通过内容获得粉丝,并通过广告和营销获得收益。“基于微博等社交媒体,越来越多网红电商的个人消费品牌诞生和传播,产生了强大的经济效益。“‘网红’已经成为新经济的标签,预计未来将带来更大规模的经济效益。”曹国伟说。

  数据显示,目前微博上的媒体帐号共35000个,总阅读量超过7000亿,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一批中央主流媒体的账号取代了营销号和“段子手”成为广大网民关注的新对象。曹国伟表示,近年来还有一大批县级媒体加入社交媒体融合,加速社交媒体的转型。“目前全国2800多个县级单位基本实现社交媒体的覆盖。重构媒体的生态,加强主流媒体在舆论和影响力的作用有重要意义。”

  作为网络问政的一种形式,政务微博正在逐渐被大众所接受。通过评论、搜索、投票等功能主动发现问题,并从单项的信息发布、双向的互动1.0和2.0时代进化为信息公开、舆论引导、民生服务等3.0的融合型平台,政务微博极大提升社会管理效率,实现了政府管理服务一网覆盖、一窗受理。据曹国伟介绍,新浪平台上的政务微博在五年间办理诉求超过50万条,搭建起了一条分享应急信息的平台。

  “社交媒体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融合,并对各行各业赋能作用。相信这种融合随着技术的发展,5G的到来,将涉及更多领域和场景,从而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助推社会的进步。”曹国伟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曹国伟谈微博:“网红经济”逐步出圈 带来大规模经济效益

2019-10-21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