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演绎“科技盛宴” 共追“互联网之光”

2019年10月18日 22: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嘉兴10月18日讯 编钟可敲打、良渚文化可感受、身临其境般的8K-VR直播、未来社区与智慧医疗、机器人弹钢琴……10月18日开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堪比“科技盛宴”。

  

  图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会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影 

  年年有新意、届届有特色。作为连续6年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今年有哪些亮点和创新?

  参展企业总数创新高。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戏,本届博览会展示面积更大,除继续使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展览中心外,新展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同步启用。新老馆同台竞技,总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吸引了6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参加,参展企业总数创历史新高。

  境外参展企业同比增长超三成。涉及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国(境)外企业,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其中,既有卡巴斯基实验室、德国SAP这样多次参展的老朋友,也有eBay、普华永道等新面孔。

  境内大咖云集。既有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也有传化智联、微医集团等一批浙江企业。

  

  图为微医集中展示了如何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手段缓解老百姓的看病难题,以数字化平台助力“健康中国”落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影

  新产品新技术集体亮相。中外参展企业不约而同带来了互联网领域领先的新产品、新技术。如,阿里巴巴带来了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机器智能方向的代表性技术成果和场景应用;同盾科技展示了其首次发布的“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紫光集团展示了中国首款64层3DNAND闪存;腾讯展示了基于智能文字处理的健康导诊应用;国家文物局通过继续举办“互联网+中华文明”展览,使“活化文物”全息多维度展现……

  

  图为同盾科技展示的“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被参展观众评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最强大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影

  更关注全球前沿技术产品的展示与发布。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2楼和2号馆2楼分别设置了品牌发布区和创新发布区,以“精品发布、专场演讲”形式,邀请近130家中外企业和机构发布新产品、新技术。如,中国移动5G新型智慧城镇白皮书、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应用公共服务平台、长三角“5G+智能驾驶”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仪式等。

  更注重体验感。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同时也是“5G元年”,5G+”是今年博览会的一大看点。围绕5G、AI、VR等前沿科技,5G应用体验区在以往人脸识别、语音翻译、智能机器人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一批虚拟现实、体育科技等企业搭建的实景体验场景。如太空漂移车通过将游戏、运动和乐趣合为一体来感受虚拟现实技术,让参观者零距离体验未来社区、智慧生活;中国移动推出足不出户的实景直播和身临其境的VR云游戏;中信集团推出的语音转账系统等。

  

  观众在中信银行“金融+科技”展区参与互动游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影

  继续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10月18日至19日将第二次举办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免费为企业提供人才需求目录发布、人才现场招聘等服务。预计110余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布人才招聘需求目录,招聘人数2000余人。

  此外,博览会上还增设了不少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比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启动了“键证你的善意”主题活动,唤起各界关注青少年网络欺凌问题;德国舍弗勒公司展示的残疾人智能辅助驾驶技术、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智慧管网、智慧产业园等智慧化系列成果等。

  

  图为正元地信集团展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影

  每年一届的博览会除了是一场“科技盛宴”,还为参展企业带来哪来收获?他们有哪些感受?

  作为连续6年参加博览会的企业,传化智联品牌文化部总经理严渭炜最大的感受是展会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的主体越来越丰富;相对于前几年C端的互联网企业相对多一些,现在服务于B端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参展企业也更加理性。

  

  图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传化智联展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影 

  微医集团品牌部传播经理尹媛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博览会始终紧跟全球数字产业的最前沿动态,扮演着全球前沿技术的交流平台和中国信息技术发展的展示平台。

  同盾科技工作人员孔郁华告诉记者,博览会不仅能为创业公司提升品牌影响力,提供国内外交流的平台和通道,也成为很多海归人才寻找优质企业的渠道。

  “亮点+创新”演绎“科技盛宴”,共追“互联网之光”,毫无疑问,本届博览会将吸引更多关注目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演绎“科技盛宴” 共追“互联网之光”

2019-10-18 22: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