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特“定向删号”暴露了多少虚伪

2019年09月25日 07:26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社交媒体巨头推特又开始大规模删号。近日,因“在香港示威运动中挑拨制造不和”,4301个中国账户被推特公司永久关停。而就在上个月,推特和脸书刚刚封禁了近千个在中国内地创建的账号,理由同上。然而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些账号只是说出了西方媒体“不愿”报道的真相罢了。

  “定向删号”的理由,荒谬得不值一驳。有人感叹,对于各种言论,美国社交平台以往还是“优雅地管制”,如今却成了“粗鄙地压制”。殊不知,这只是自带滤镜的想象,实际上,这些平台自诞生之日起,操作方式就是如此这般,从来哪有“优雅”可言?曾经,为方便伊朗示威者组织发动游行,推特曾将系统升级推迟了24小时,希拉里称赞这一做法为“美国在网络时代外交的基本模式”;今年年初,脸书删除了500多个与俄罗斯有联系的主页及账号,理由是“经常散布反北约情绪,发布抗议活动与反腐等内容”……不难看出,这些社交媒体一直都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工具,在对内容的规制和管理上,有清晰、细致且立场鲜明的技术化程序,从来不存在超脱于现实的“言论自由”。

  而这些社交媒体的表现正是一堂看清西方“言论自由”的公开课。“一个人挥舞胳膊的自由止于别人鼻子的地方”,任何社会都没有绝对的自由。列宁就曾指出,不要把新闻自由看作是一种“绝对的东西”,而应采用“一般阶级分析和评价”的方法,深刻认识其阶级实质。西方媒体虽然整日自诩“客观”“中立”,但实际上无一例外地深受西方意识形态、国家利益及商业力量影响。经过长期的磨合,西方媒体与政府之间早已形成了微妙的政商关系。政府保护作为企业的媒体的利益,媒体则默契地配合政府的内外战略。在“政治正确”的议题面前,媒体畅所欲言,可一旦出现有悖于国家利益的言论,媒体便会自觉充当“看门狗”,以“新闻专业主义”的技巧来维护西方强权的颜面。

  媒体有立场不奇怪,但西方媒体的虚伪在于,明明在“有选择”地做新闻,偏要打着“新闻自由”之类的旗号招摇撞骗、蛊惑人心。而媒体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姿态,其实也是西方国家的一贯作派。不少国家常把“民主”“自由”“人权”挂在嘴边,一副高高在上的傲慢模样。但实际上呢?这些国家又热衷于满世界发动颜色革命,甚至点火药桶,进而坐收渔翁之利。这个过程中,“民主”“自由”“人权”等冠冕堂皇的说辞又会变成他们攻击别国的工具。如果真要形容西方这种虚伪嘴脸,他们自己的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倒很应景——臆想中的华丽美好与现实中的丑陋赤裸的完美结合。只不过,眼下人云亦云的观众越来越少了。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推特“定向删号”暴露了多少虚伪

2019-09-25 07:26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