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安周热议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 深化产教融合

2019年09月18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18日讯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作为我国网络安全的重要支撑,以人才为核心的技术产业融合发展成为重中之重。在近日举办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成为了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之一。

  “当代大学生几乎无人不用网,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宣传周开幕式上指出,我国要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增强人才培养对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支持,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现在中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比较大。据统计,中国的缺口应该在百万级。”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网络安全所所长刘权认为,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才能夯实网络安全的根基,更好地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正不断加强网络安全专业人才一体化的培养。据翁铁慧介绍,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为一级学科,开设了5个相关的本科专业,包括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信息对抗技术、保密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我们在全国做了233个布点,实现了网络人才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的一体化培养。专门设置了网络安全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专业教材指南,建设教学示范中心,开设国家精品课程,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质量。” 翁铁慧表示。

  针对信息化领域人才培养,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已开展面向新工科的多学科交叉,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建设与实践,新工科背景下网络空间安全的协同模式探索与实践,信息技术影响信息安全专业建设等项目。2018年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网络安全类专业的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并列入专业准入、专业建设和专业评价的依据,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刘昌亚也谈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生产环境约束,理论实践脱钩,迫切需要建立高方针的网络空间安全平台;校企合作不足,复合人才缺乏,普通企业对于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培养也重视不够,网络安全企业则往往没有直接的场景业务,导致校企合作的程度不够等。

  “因此,需要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特色符合人才;打破专业壁垒,构建任务驱动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军民融合,将网络安全纳入国家安全大体系。” 刘昌亚对于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如上三个建议。

  在加强网络安全一级学科和专业建设之外,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指出,还需加强网络安全技术产业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完善支持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组织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安全企业。“广大网络安全企业也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网络安全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步伐,真正成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他表示。

  作为企业代表,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对此深有同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表示,360在天津建立了网络安全培训中心,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培养安全运营人员,通过实战数字型靶场的实网攻防,来提升本地政府和企业面对网络攻击的应对能力。此外,360还将联合天津各大学进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建设项目。

  在宣传周期间举办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暨学科建设”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院院长秦安等国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权威专家围绕“以科学的网络观安全观做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我国高校网络安全类专业现状与特色发展”“强风险、新赛道、高质量——明晰安全人才到人才安全的新标准”“从企业角度看待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为如何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建言献策。

  论坛同期,南开大学与梆梆安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表示,将联合建立网络空间安全教学实训室,不断促进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产教融合。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网安周热议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 深化产教融合

2019-09-18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