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引进网络人才超17万:天津亮四招“杀手锏”建网络强市

2019年09月16日 12: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16日讯 “千金何足惜,一士固难求。”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主战场,也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阵地”。因此,这一领域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相当迫切,也日趋呈现出井喷之势。然而,目前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严重短缺,如何培养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抢占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科技竞争制高点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为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吸引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关键词还是在于‘杀手锏’。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现在无论是建设网络强国还是天津市在推进网络强市,人才是重中之重,人才就是关键。”在9月15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向媒体分享了近年来天津在吸引优秀网络人才上的经验和成果。

  在2018年5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正式对外公布吸引人才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之后接连出台多项奖励细则,鼓励各类单位吸引人才。“我们把引进人才做了一个系统的分类:学历型、资格型、急需型、技能型、创业型。天津针对每一类的人才特点来制定引进条件,主要分别施策、分类引进。”王芸介绍道。

  在人才培养方面,据王芸介绍,天津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分别建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天津理工大学建立了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在天津师范大学建立了网络内容建设和综合治理研究院,并于近期在南开大学设立了新闻传播学院,作为培训人才的教育平台,探索建立政产研学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近年间,天津市出台一系列创新政策激活人才,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以人才的创新能力、业绩水平包括实际贡献为考量,来科学地评价人才的能力水平。”王芸表示。此外,天津还聚焦人才最关心的问题,提供交通、医疗、住房等配套服务保障,消除了人才在天津发展的一些后顾之忧。

  据王芸介绍,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天津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17万多人,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占引进人才总数的20%。“下一步天津也将围绕‘一基地三区’定位,着力做好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和服务,为我们建设网络强市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王芸表示。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引进网络人才超17万:天津亮四招“杀手锏”建网络强市

2019-09-16 12: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