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鸿泉物联科创板过会 车联网市场潜力正逐步释放

2019年09月11日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9月9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第22次审议会议结果,鸿泉物联首发上市申请获得同意。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辅助驾驶研究的企业之一,鸿泉物联以“降低交通运输的代价”为企业使命,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等汽车智能网联设备。

  事实上,早在2015年,鸿泉物联还作为北大千方的控股子公司,被纳入上市公司千方科技的合并范围;此后北大千方两次出让鸿泉物联股权,对其持股比例降为19.94%,目前是鸿泉物联的第二大股东。随后,鸿泉物联便开启了独立上市的进程。在市场人士看来,公司此番独闯科创板顺利过关,可见其技术先进性与模式创新性均获得了认可。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鸿泉物联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2亿元、2.71亿元、2.48亿元和1.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27.16万元、4779.57万元、5711.87 万元和3558.16万元。

  据披露,2016年 至2018年,鸿泉物联研发投入均不存在资本化情形,三个年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 1755.56万元、5165.23万元和 3989.1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达11.54%、19.08%和16.09%,金额及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

  此次发行鸿泉物联拟募集资金5.82亿元,其中2.71亿元将投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鸿泉物联表示,未来将依托该研发中心,对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大数据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等进行前瞻性研发并实现产业转化,强化公司竞争力。

  此外,年产20万台行驶记录仪生产线项目、年产15万套辅助驾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等募投项目将有望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能力。其中,年产15万套辅助驾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均净利润5434.91万元。

  鸿泉物联方面表示,企业将进一步加大现有客户的维护以及潜在客户的开拓力度,巩固与重点大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公司募投项目将在全国30个城市新建营销网点,进一步开拓重点市场与客户,在维护好现有重卡、客车客户的同时,开拓中轻卡、微卡等轻型商用车增量市场,同时着力开发新能源乘用车客户,并借此打开乘用车市场。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鸿泉物联科创板过会 车联网市场潜力正逐步释放

2019-09-11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