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鸿祎:网络战每天都在发生!

2019年08月20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董添

  8月19日,以“应对网络战、共建大生态、同筑大安全”为主题的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召开。

  大会主席、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会上表示,要正视网络战的现实,网络战每天都在发生。

  周鸿祎表示,应对网络战,“看见”是关键。网络安全大数据是“看见”的基础。网络安全大数据需要全网数据,既包括企业,也包括消费者。只有把全网所有发生的事情在各种维度上看才能真正地知道网络空间里发生了什么。此外,威胁情报和知识库是构建AI大数据的前提。有了大数据和知识库之后,网络战的本质就成了人与人的对抗。高级别的攻防专家会在最后关头起到决定性作用。

  会上,多个政府部门及专家表示,网络安全已经是国家、社会、企业乃至个人绕不开的重要命题,各个领域及每个个体携手共建互联网安全大生态,把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起来是当务之急。构建网络空间综合防控体系,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建设。

  受此影响,8月19日,信息安全指数整体上涨5.73%,多家信息安全类上市公司股价涨停。

  加快网络安全建设获多政府部门支持

  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等多个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表态,加快构建网络空间综合防控体系,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建设。其中,工信部正从四方面体系化推进网络安全建设。网信办正在加快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公安部则从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角度落实网络安全建设。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杨宇燕表示,为了应对网络安全工作,工信部正在从四方面体系化推进网络安全建设。

  一是完善政策法规。全面落实网络安全法,强化网络基础设施保护和数据安全管理,制定出台《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

  二是健全安全监管机制。

  三是强化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加快推进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威胁信息共享、应急管理等技术手段的建设,提升行业的网络安全手段建设水平和保障能力。

  四是推进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支持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建设,推动建立北京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同步推进国家园区的整体布局,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高端集聚发展,拓展深化网络安全试点示范。

  网信办网安协调局副局长李爱东表示,为了维护网络安全,要坚持防范威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要加快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明确安全保护的范围和保护对象,防止范围过宽和概念泛化。坚持强基固本,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坚持教育为先,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坚持合作共赢。深化网络安全技术、人才、标准、规则等方面的互动交流,携手应对全球性网络安全风险挑战,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表示,我们反对网络战,特别反对国家间实施网络战,但需要有能力应对某些国家威胁。应对网络战应该从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角度去落实,构建网络空间综合防控体系。要从被动防御到主动防御,从静态防御到动态防御,从单点防护到整体防控,从粗放防护到精准防护。

  软件和IT安全服务发展空间较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目前,互联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支撑了互联网发展的技术,保持着比较高的发展速度,互联网新兴技术领域尤其发展势头良好。我国在5G、量子信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都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实力。5G时代的来临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使得网络攻击往往会造成比过去更严重的影响,网络安全已经是国家、社会、企业乃至个人绕不开的重要命题,各个领域及每个个体携手共建互联网安全大生态,把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起来是当务之急。

  IDC中国研究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在会上表示,到2022年,全球至少60%的GDP是数字化,中国的比例会达到65%,高于全球比例。目前,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全球占比,与GDP、IT市场的占比相比,非常不相符。安全市场布局方面,美国占全球44.2%的市场份额,其它国家接近50%,中国只有5.9%。

  武连峰称,安全市场方面,目前中国还是以硬件为主,占比达到61.3%。从全球范围看,软件和IT安全服务占比会更大。未来,中国软件和IT安全服务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IDC还预计,未来,网络安全领域将拥有三大发展趋势。

  一是安全与其它技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5G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2.0的关键技术,到2024年,超过60%的5G连接将来自行业业务应用场景。到2024年,量子计算将得到充足发展,25%的国家将有办法解密当前的公钥基础设施技术(PKI)技术。

  二是安全越来越依赖行业的应用场景。IDC预测,到2022年,60%的政府部门将更新原有控制系统用以保护大坝、公共交通和核电站等关键基础设施,免于受到网络攻击。到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其中数字政务、公共安全和交通管理是主要驱动力。

  三是安全市场的并购与联盟将越来越多。2019年,大约有1400家公司提供网络安全服务或重要产品。到2023年,网络安全公司的数量将比2019年下降近40%。

  武连峰表示,全球IT安全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是大商机的基础。从中国IT安全市场行业规模及增长角度看,政府、电信、金融三大行业是IT市场的核心,市场份额远超其他行业。制造行业、教育公共事业、交通行业增长率高于整体平均市场水平。、

  这些上市公司可关注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网络安全板块方面,外部环境加速网络安全各类政策落地,行业景气度高,建议关注启明星辰、中新赛克、深信服、格尔软件、美亚柏科、数字认证、绿盟科技、卫士通等;自主可控与网络安全联动效应强,建议关注中孚信息、中国软件、中科曙光、太极股份、中国长城等。

  相关上市公司,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0家大数据概念股披露了半年报,仅两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其余8家公司业绩均出现大幅增长。

  以宝信软件为例,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6.99亿元,同比增长11.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37.28%。

  公司表示,在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占据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云计算方面,东莞证券研报显示,云计算市场增长趋于稳定。在经历了起步阶段的爆发式增长后,全球云计算市场增速开始放缓,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根据Gartner数据,2018年以IaaS、PaaS和SaaS为代表的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363亿美元,同比增长23.01%,增速相较2017年小幅回落,但总体趋于稳定。预计2019年至2021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平均增速在21%左右,增速逐年降低,但仍能维持较快增长;到202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美元。

  天风证券则指出,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是贯穿转型期数字经济主题板块,建议高度关注广联达、用友网络、石基信息、宝信软件、金蝶国际、东方国信、汉得信息、赛意信息等。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周鸿祎:网络战每天都在发生!

2019-08-20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