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G,干啥的?在这个偏远地区,人家能用它放牛!

2019年08月04日 08:01   来源:央视   

  原标题:5G,干啥的?在这个偏远地区,人家能用它放牛!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对于普通百姓,大家最关心的可能就是5G到底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眼下,我国的5G商用虽然刚刚拉开序幕,但实际上,5G的规模测试早已在不同场景中开始进行了。
  利用5G放牛?有意思了
  5G测试车奔跑在全国各地,上千场超大规模试验正在进行。5G技术不仅能覆盖大城市,还将解锁连接更多偏远地区。大山里的侗族大歌直播 ,就是Pre5G技术验证的试验场之一。
  2018年,中国开启12个省份的5G应用测试,四川省阿坝州也在其中。
  班玛初一家,有三百多头牦牛。之前,牦牛每天都需要有人在草原上看管。
  现在,班玛初他们运用物联网的形式来管理所有的牛羊。如果有小偷之类的偷盗,手机端就会有告警。听起来是不是很有意思?
  几十年前,这片偏远的高原连电话都打不通,但现在却可以利用5G技术放牛。
  5G能改变演唱会观看体验?
  在演唱会的场外,一辆黑色特制大巴车和一座30米高、悬挂有9个Pre5G基站的铁塔将与6万名歌迷的手机一起,进行Pre5G空分复用技术的首次实景验证。
  这辆特制的信号测试车,需要不停绕场行驶,它将监测演唱会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所有信号。如果在使用高峰时段,演唱会现场所有手机的总流量稳定在每秒300兆,则验证通过。
  从4G到5G,就像交通提速。
  如果把信号比作车辆,道路比作带宽,想提速,要么拓宽道路,要么把车变小。
  空分复用技术会通过天线,构筑虚拟映射信道,相当于架设出多条虚拟道路,让更多信号跑在不同的虚拟道路上 ,实现频谱资源的高效利用。这是中国工程师的创造。
  当演唱会进入高潮。现场手机实时直播,发朋友圈,测试信号非常流畅,完全没有卡顿。演唱会现场单用户流量稳定在每秒30兆,车内手机流量稳定在每秒40兆。
  中国空分复用技术,首次真实场景测试,成功完成。
  不更换4G手机,只更换基站的一部分设备,用户就能享用更高速率的带宽。这是让百姓受益、国家受益的中国方案。
  5G技术,正改变着你我的生活
  5G技术刚推出时,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惑:4G已经够快了,5G还能干什么?如今,娱乐、畜牧、医疗、智能家居.......各行各业在5G技术的支持下都有了“质”的飞跃,5G技术带来的科技“渗入”才是其真正地用途体现!
  全球最大的用户市场,就是最好的试验场,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最好的支撑,这是领跑5G时代中国的优势所在。这种优势正在被世界瞩目。
  商场、公园、火车站,全国各地遍布着测试人员的身影。一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移动互联信息交互系统在中国建设完成。
  而在5G时代到来的前夜,正是一次次检测,一次次调试,一次次磨合,铺就着一条更快更宽的未来之路。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5G,干啥的?在这个偏远地区,人家能用它放牛!

2019-08-04 08:01 来源:央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