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G商用将改变千行百业

2019年07月28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何颖思、贾政、邓宇晨、苏赞、王楚涵

  2019年被视为5G商用元年,5G的大宽带、超低延时和海量连接特性将改变社会,带来无限机遇。昨日,在广州举行的2019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9)5G未来产业大会中,国内外科技大咖指出,在5G的助力下,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等前沿技术正走进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相关的新零售、未来出行、教育、医疗等行业都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专家直言,5G商用将会是消费级市场和行业级市场并重,沉浸式消费、高性能计算行业或率先爆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贾政、邓宇晨、苏赞、王楚涵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5G商用元年”:

  年内全球将有逾50张商用网

  2019年无疑是5G商用元年。中国信息与通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在会上介绍,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全球有14个国家或地区的21家运营商宣称开通了5G业务,还有29家运营商将在2019年提供商用服务,预计到年底,全球将会有超过50张的5G商用网络。目前中国的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5G中频段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处于全球产业第一梯队,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同时,各省市纷纷布局5G,包括广州、上海、北京等地都将5G应用作为产业规划的重点。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智慧介绍,日本希望借助2020年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契机,推动5G商用落地。日本期待通过推广5G有效解决地方课题和经济复兴。日本政府已经开始了一些技术的实证实验,比如5G移动远程办公、铁道运输安全实证实验等,在产业互联网领域。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李智慧指出,一个方向是利用5G应用提高社会生产力,从而解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另外就是物联网,“今后包括汽车、住宅等方面有越来越多的终端接入到网络当中。”

  “5G带来的数字化时代,创新和数字化的大门将会向人们敞开,比如挖掘机的远程操控可以缩短工期,而且可以24小时操作,不必由现场青壮年操作,妇女老人也可以操作,或者在地球另一侧操作,产生国与国的协同。”

  机遇挑战

  高性能计算行业或率先爆发

  陈金桥认为,中国今年发放5G商用牌照使得全世界5G商用进程大大提前,带来的是全球生态系统向5G转移。其次需求场景也从过去的移动宽带为主,转向家庭和产业。第三是整个生态的变化,相关的主体加入的广泛度比4G时代有显著的不同。

  “数据会作为各个行业共同的生产资源,基于高速宽带连接的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变化。”陈金桥预测,从2019年到2021年,网络能力将从十万级发展到百万级再到数百万级,用户也将从今年内的几百万量级发展到数千万,再到后年的亿的量级。

  陈金桥认为,5G商用将会是消费级市场和行业级市场并重。他预计,前期将会是发力沉浸式消费市场,到了后期,大量5G应用将会在垂直行业爆发,比如交通、医疗服务、安防等。

  陈金桥认为,2021年将是万物互联大规模爆发、海量机器通信的时点,2022年的北京冬季奥运会等基于5G网络+8K、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高科技奥运,将可让大家有沉浸式的现场感。

  5G极化码之父、土耳其毕尔肯大学教授埃尔达尔·阿里坎认为,5G意味着海量数据,数据的分析将来会有越来越大的比例应用边缘计算,高性能计算和边缘计算会是5G技术发展率先受益的行业。

  中国信息与通讯研究院预测,在2020年-2025年,5G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元。陈金桥称,5G从来都不是一个单独的技术,它可以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连接并赋能,对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的改造,从而为数字经济提供全新的关键基础设施。

  平衡数据保护和业务创新的关系

  陈金桥认为,5G商用将改变千行百业,产生四项革命。一是交互革命,“过去是人去适应环境和物体,今天是通过跟物体赋能让物体适应人的变化。”二是效率革命,通过数据实时收集和挖掘,带来了一种更快的运算和更快的反应。比如无人驾驶,将消灭拿驾照的需求。第三是体验革命,即消费者的感知变化,像观看直播的体验会被改变、电商购物可以闻到食物的味道,“这是一种沉浸式的消费,虚拟和现实的完美交融。”

  而5G商用也存在需要解决的难题。专家们都认为需要关注个人隐私问题。埃尔达尔·阿利坎表示,隐私和数据安全是两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警惕5G的辐射有可能带来的危害,以及实现世界互联可能带来的国家风险和政治风险。最后,运营商还需要找到更好的商业模式实现数据的增值。

  李智慧也指出,日本已经提出要加速制定保护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的规则,未来中国可多参与国际合作,推进和制定相关规则。

  陈金桥则将5G商用的挑战分为“短中长期”。两到三年内,5G的普及是关键性挑战。“因为目前建网有很多困难,包括能源消耗过高、区域差距、梯次建设等。”

  而在未来三五年间,消费者愿意花多少钱接受5G服务是一个挑战,“因为这种服务是基于数据和连接的各种智能型服务,不可能让运营商永远当雷锋,永远做免费的贡献,这是一个中期挑战。”而长期来说,则是数字化生态的可持续性,最关键的是个人隐私的有效保护,要平衡数据保护和业务创新之间的关系。

  应用案例

  VR有更自由的沉浸式体验

  “5G能真正实现VR的商业化。”云游控股董事会主席汪东风表示,VR设备的延时超20毫秒的情况下,用户会产生眩晕感,而5G的超低延时性,可将网络传输速度控制在10毫秒以内,基本消除眩晕感,带给用户更自由的沉浸式体验,“我们能够畅想的未来,每个人在家连接到一款大型的游戏中,扮演自己的角色。或者可以在地球的任何一个地方,连到同一个会议室,开一场商务会谈。”汪东风补充道。

  利用5G技术,还能实现AR还原。李莹通过视频展示了“圆明园大水法AR还原”。记者看到,只需用APP在大水法遗址进行扫描,即可在手机中看到的等比例复原的大水法原貌,移动脚步转换摄像头位置,还可360度再现大水法辉煌景象,“其实这背后需要很多积累,5G时代到来的时候这样的事情可以成为现实。让我们去看历史成为现实。如果再展望,我们将来足不出户就可以躺在家里看世界。”李莹表示。

  自动驾驶更安全 定位更精准

  国内多个城市已出台自动驾驶路测条例。韩旭认为,广州是一个对自动驾驶最为友好而且非常支持创新的城市,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相关条例十分细腻而且周到。日前,广州发放首批24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发放牌照数量为全国第二。

  与大货车保持一定距离、对突然“插尖”的车辆及时避让……这些连有多年驾驶经验的司机或许都会头疼的问题,却能通过5G得到解决。韩旭认为,5G之于无人驾驶就如路灯一样,照亮所有的未知状况,让无人驾驶在复杂的路况中应对自如,把安全性提到更高的等级。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则指出,在自动驾驶普及之前,5G同样能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巨大改变。5G的大带宽、低时延、低耗能等特性,将与海量空间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算法算力相结合,使得高精度定位成为可能。她认为,5G技术还将通过与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分析相结合,为城市拥堵以及停车难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5G商用将改变千行百业

2019-07-28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