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人工智能 与教育相融合

2019年07月24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昨日,国际媒体与教育大会在深圳开幕。本次会议由南方科技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主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提供学术指导。

  会议围绕“人工智能与教育”主题举行,邀请了国内外高校、国际组织、科技企业的专家学者等共计300余人共聚一堂,就世界人工智能最新发展趋势、人工智能领域下的教育问题、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探讨和知识分享,共同促进教育未来发展。

  “人工智能+教育”

  深化教育特色内涵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盘点了中国推动教育信息化取得的成果,现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应用最为广泛的教育信息化新体系。他表示,人工智能在教育中应用和融合,将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和有力支撑,而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将有助于推进教育信息化迈向新台阶。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凤亮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深圳的基因,助力特区经济腾飞;而教育是创新的核心,为城市发展提供原动力。他指出,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将带来全新的教学活动和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更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环境。“人工智能+教育”概念的提出,有助于深化教育特色内涵,推动城市创新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主任李铭指出,人工智能时代对人才提出新要求的同时,也为实现终身学习带来多种可能。在线课程资源平台的搭建是实现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缩小国家地区间数字鸿沟的一次有益尝试。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应用有助于构建一种无边界的智能化学习环境,促使人人有获得终身学习的机会。

  正视人工智能带来的

  机遇与风险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美国南加州大学Gale M. Sinatra教授以“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承诺与挑战”为题,着重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来促进公众对科技的了解,正视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与风险。目前,人工智能在教育中呈现出跨界融合和人机协同的特色,为引导教育领域的系统性变革带来新的机遇,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精神的创新人才提供新的动能。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和与会嘉宾分享了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和方向。中国教育信息化在智能时代下体现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新特色。他表示,教育参与者要把握好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的机遇,积极思考和探索,创新教育教学。于学习者,要提升数字化学习能力,适应探究式学习环境;于教师,要增强数字化教学能力,营造个性化学习环境;于教育管理者,要提升数据应用能力,实现“教育治理”。

  本次会议为期3天,旨在为包含政策制定者、系统管理者和教育参与者等利益攸关方搭建一个高层次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以共同探讨和分享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知识、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国内外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沟通与合作。会议专设亚非论坛,将有来自乌干达、吉布提、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家的校长和专家齐聚一堂,探讨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在发展中国家增加终身学习的机会。

  本次会议活动形式丰富,包含多场主旨演讲、平行论坛、工作坊、学者研讨,期间参会科技企业还将举办技术展和企业工作坊。会议涉及在线教育与人工智能、社交媒体与教育传播、人工智能中的伦理问题、VR/AR/MR与学习、未来教育和创新学校等多个主题,将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据悉,本次会议最终将形成会议总结报告以及会议优秀论文集。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聚焦人工智能 与教育相融合

2019-07-24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