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易有道再传赴美上市 在线教育K12赛道竞争激烈

2019年07月19日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若晰

  近日,有消息称,网易有道计划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至少筹集3亿美元,目标是在第三季度上市。而对此消息,有道的官方口径为:此为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事实上,这已不是网易有道首次出现上市传闻,在今年5月底,就曾有媒体报道称网易旗下教育事业部网易有道启动赴美股IPO,与两家知名承销商进行洽谈合作。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易有道半年之内两度被传赴美上市,频繁出现此类传闻,需关注公司接下来的动向。

  公开资料显示,网易有道是网易旗下互联网教育品牌,旗下包括网易有道词典、有道精品课、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等大众教育工具和在线教育产品。

  2006年,网易有道成立,第二年正式上线。上线7年之后,网易有道开始涉足互联网教育领域。2018年4月17日,网易有道进行了首次战略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这也是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后,又一个网易旗下独立融资的事业部。

  当时,网易有道CEO周枫在发布会上曾表示,网易有道未来不排除直接上市。而几个月过后,网易有道就有上市的消息传出。

  今年2月份,网易CEO丁磊在解读Q4财报时着重表示,2019年,将更加专注网易在在线教育赛道的布局。

  紧接着,在今年春节后不久,网易有道就进行了一次大的变革。

  3月19日,在网易有道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网易有道CEO周枫提到:有道已经与杭州网易教育事业部进行了整合。从网易有道的业务版图来看,网易云课堂、卡搭编程、中国大学MOOC等原杭州教育事业部的产品与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等并列在学习Apps的范畴中。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布局互联网教育后不久,网易有道就将目标市场瞄准K12教育(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阶段)。2018年,网易有道更是喊出了“All in K12”的口号。

  聚焦K12市场,为网易有道带来的收获颇丰。周枫曾公开称,2018年有道精品课K12的付费用户量增长了5倍,K12业务营收翻了3倍。

  实际上,从在线教育发展至今,K12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热点,也吸引着众多资本的目光。

  广证恒生分析师在《2019年教育行业中期策略》中分析称,从教育行业细分赛道中,K12是最成熟的领域之一,中后期融资占比不断提升,高额投资占比提高。

  具体来看,2019年1月份-5月份,K12投资案例共26起,占比为17.3%。期间K12投资案例中,千万元人民币级别以上投资占比为75%;千万美元级别以上投资占比为100%,始终保持较高占比。

  此外,腾讯、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巨头也意图深耕K12市场。5月份,腾讯发布的腾讯教育战略就包含K12领域,近乎同一时期,今日头条正式上线K12网校“大力课堂”。

  “在资本追逐的K12领域的同时,公司也面临着非常大的竞争压力。”上述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网易有道而言,在K12领域面临着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掌门1对1、一起科技、作业盒子、VIPKID、企鹅辅导、跟谁学等多家机构的竞争。”

  “除了竞争之外,网易有道等在线教育公司还面临着监管的压力和盈利的压力。”上述业内人士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网易有道再传赴美上市 在线教育K12赛道竞争激烈

2019-07-19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