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魅族三剑客离开 黄章开演独角戏

2019年07月19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在一天的猜测之后,7月18日下午,魅族高级副总裁李楠本人发文证实已离开魅族,至此,曾经的魅族“三剑客”白永祥、杨颜、李楠都已卸任,只剩创始人黄章一人独守。这两年,魅族的市场表现不温不火,与其定位混乱、架构不稳、技术脱节等因素脱不开干系。如今三剑客纷纷离开,不知黄章的独角戏还能不能继续唱下去。

  李楠离职

  “鉴于现在混乱的消息,只好比较正经地宣布:我已经离开了公司。实际上魅族16发布会后,就慢慢淡出了工作。后面看到成功发布了数款产品,很欣慰。”在微博中,李楠证实了离开的消息,但并未解释离开的理由,只表达了自己的祝福,“祝魅族干得越来越好。困难是有,但是只要向前的脚步不停止,道路就会延伸”。

  李楠离职的传闻在过去一天经过了不少波折。7月17日,有消息称李楠已经离职,也有消息称李楠去taki做电子烟,还有媒体称李楠将创业。对于这些消息,李楠当日在微博一一否认。

  而在7月17日晚间,黄章在魅族社区评论李楠离职的消息时表示,“对公司来说能挣钱的就是人才,不断亏钱的就是费财”。黄章还在另一帖子中称,“前几年魅族粗犷发展用亏损换规模,当资本潮退去魅族包括我在内的经营委员会不得不改变公司的策略。在改变过程中免不了失速和损失,当然也包括启用一些更年轻更具有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骨干”。

  黄章的话被解读为侧面证实李楠离开的消息。李楠于2011年加入魅族,带去全新的“Connect to Meizu”理念,拓展了魅族的移动互联网业务;2013年升任副总裁,主管魅族营销与销售,同时主导了魅族A轮阿里巴巴5.9亿美元的融资;2018年6月20日,魅族任命李楠为公司CMO兼公司高级副总裁,负责市场和电商相关业务;今年5月2日,李楠从魅族科技的主要人员中移除,同时,李楠退出董事行列。

  李楠并未言明自己未来的去向,但透露还会聚焦年轻消费群体,做真正的品牌,获取心智份额。至于日后李楠的职位由谁来接替,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魅族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对方未做出回复。

  三剑客不再

  李楠的离开标志着魅族的“三剑客”时代彻底结束。作为魅族的创始人和董事长,黄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扮演着“退居二线老领导”的角色,公司的日常运行主要依靠魅族的“三剑客”:白永祥、李楠、杨颜。

  白永祥也是魅族创始人之一,2011-2014年曾担任魅族CEO一职,处理黄章退出后的公司日常管理工作,2014年黄章以董事长、CEO等诸多头衔回归魅族后,白永祥的身份也几经变化,从CEO到高级副总裁,再到总裁、COO,2018年彻底卸任,他曾和黄章一起管理当时新组建的魅族事业部、魅蓝事业部、Flyme事业部。

  杨颜曾经主导设计了魅族M8 UI,从Flyme事业部独立的时候升任副总裁,到接手了原本由李楠负责的配件事业部。但在2018年底,杨颜公开表示,根据公司的统筹安排,在2018年12月31日正式卸任Flyme总裁一职。自此,业内关于杨颜的声音便少了。

  除了“三剑客”,黄章的另外一员大将就是杨柘。杨柘曾成功操盘三星和华为的商务机型系列,2017年正式加入魅族,担任副总裁一职,主管营销,2018年5月,杨柘正式兼任CMO,同时到达了在魅族的权力巅峰。然而仅过了一个月,杨柘和李楠的职位进行了对调,不再兼任CMO及市场中心高级副总裁,而是担任CSO(首席战略官)一职。2018年7月,有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杨柘在年中就已离职。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认为,魅族频繁人事调整的原因,除了手机业务没有起色,部分高管要为业绩不好担责外,还因为高管内斗严重,需要重新构建管理体系以更顺畅地发展业务。

  资深通信专家刘启诚则指出,魅族的人事调整背后是智能手机市场现阶段发展的一个缩影,头部几家企业抓住了市场,在产品、营销等各方面都做得很到位,再加上换机周期拉长,用户购买力下降,魅族这样的二线品牌日子越来越难过。

  步履维艰

  失去四员大将的黄章,颇有孤家寡人之感。作为一个“小而美”的品牌,魅族也曾辉煌过一段时间,但随着四大主流品牌的崛起和苹果的进攻,魅族的市场份额逐渐被压缩。

  数据显示,2015年魅族整体的手机出货量为2000万部,2016年增长到2200万部,2017年魅族整体的手机出货量下滑到2000万部。2018年,黄章回归亲自打磨出了魅族15以及魅族16系列,但据市场调研机构赛诺发布的数据,魅族的出货量只有948万台,同比大跌46%。

  就魅族自身来分析,刘启诚坦言,魅族在好几款产品上都没有抓住机会,一直采用联发科的芯片,产品定位不清楚,为了走量而走量,导致消费者越来越不认可。“‘华米Ov’都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产品,定位清晰,覆盖全面,且有很大技术投入,要知道,技术的竞争力能起到关键作用,不管是拍照、快充还是屏幕,有了投入就有产出,但这些在魅族身上很少看到。”

  对于魅族的未来,丁少将认为,日子注定不会好过,这其实也不是魅族一家的问题,是整个手机中小品牌的共同问题。在手机市场增长趋缓、“华米Ov”加速收割市场、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的情况下,魅族必须告别激进、稳健发展,走精品路线,“小而美”活着就属不易。

  刘启诚则表达了不看好的态度。“魅族在5G洗牌的时代就可能被淘汰掉,步上锤子、金立等品牌的后尘,强大如苹果现在都推不出5G手机,魅族完全仰仗于芯片企业,靠什么来竞争?用户对终端的要求越来越高,魅族产品不具备吸引大部分用户的条件,倒下只是时间问题,这也是中小企业的必经之路。趁着市场火热的时候发展起来,市场成熟之后,没有技术积累,没有投入,只能被市场淘汰掉。”

  今年5月,魅族获得了珠海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而珠海基金有着珠海国资的背景。根据协议约定,珠海基金拥有一席董事席位,魅族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仍为黄章。

  “即便有政府的投资,对于魅族的帮助作用也有限。魅族当下的问题并不只是资金问题,还包括产品创新力退步严重、产品线混乱等,如果有政府资金的投入当然是利好,但解决不了魅族的系统性问题。”丁少将说。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魅族三剑客离开 黄章开演独角戏

2019-07-19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