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G产业链中报预喜 机构密集调研

2019年07月08日 07: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随着5G商用的全面展开,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首先受益。目前已经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5G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增的情况也相对集中,比如东方通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646.37%,另外还有多家公司预增均在100%以上。

  随着5G商用的开展,机构投资者也加大了对产业链公司的调研力度,其中深南电路、顺络电子、胜利精密、宏达电子、利亚德等均迎来多家机构前往调研。

  中报业绩比较亮眼

  进入7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逐渐增多。随着5G商用的全面展开,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比较亮眼。在目前已经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5G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的中报预增情况相对较多,比如东方通近日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最高可达44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46.37%。

  硕贝德在7月1日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归母净利润8500万~9500万元,同比增加143.39%~172.02%。而公司就是5G核心受益标的,在基站射频和终端射频两大品类均有涉及,其中基站射频类产品主要包括宏基站天线振子阵列和微基站天线两大类。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的宏基站天线振子阵列已实现小批量出货;微基站天线方面,目前主要做CPE、室内微基站与室外微基站天线,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已出货1000多万元。

  7月4日,万马股份也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期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万~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1.20%~169.73%。业绩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通过“优化电缆产品结构,改善销售模式,积极开拓新材料市场”等举措,实现了电缆及新材料板块订单量同比增加,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广与5G相关的电缆、数据线缆等产品,包括通信专用集束电缆系列、拉远光缆系列、光电复合缆系列、高端屏蔽网络数据缆系列等。

  而沪电股份的中报业绩预告显示,期间净利润约44000万~50000万元,同比增长123.86%~154.39%。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长期来看,5G用PCB将是公司未来几年业绩的保证。而PCB行业将实现增长一是因为5G进入建设期,宏基站数目预计将与4G看齐,小微基站数量将是4G基站的数倍,通信PCB 需求有望快速增长。其次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与ADAS系统成为车用PCB的两大需求增长点。5G对高速传输和高频通信的需求,将带动PCB/ CCL的材料向高频材料升级,而通信板的层数向更多层发展,从而带动单位价格和需求量的增长。

  机构扎堆密集调研

  随着中报季的到来,机构也在“赶场”调研,而调研的行业和上市公司也是五花八门。不过记者发现,数据显示,各方机构对5G产业链标的的兴趣最高,近期很多机构的调研都是围绕5G产业链标的为主线。中信建投最新研报指出,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商用将加速通信底层的电子元器件创新,底层元器件升级换代将带来巨大机会。此外中美贸易存在不确定性,倒逼半导体企业国产化替代。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近期私募机构调研非常积极,近一个月(6月5日~7月5日)合计有558家私募机构进行了592次调研活动。分行业来看,电子元件和设备较受机构关注。其中5G概念标的,主要包括沪电股份、*ST凡谷、兴森科技、顺络电子、信维通信、华工科技、锐科激光、深南电路、中京电子等上市公司受到了私募机构的积极追捧,调研中机构了解得最多是5G牌照发放后5G业务的发展情况。

  比如顺络电子从6月初至6月底共接受了6次密集式调研,参与调研的机构多达43家。最近的调研是在6月26日、27日,而27日当天该股在二级市场上就出现了大幅拉升直逼涨停,6月份月度涨幅为15.8%,远远领先于同期大盘指数。中金公司在6月28日的研报中点评到,市场低估了公司国产化替代的进度和空间,再考虑到5G时代公司在终端、基站层面共同受益,看好公司短期超跌反弹机会及中长期的稳健表现,维持推荐。

  投资者调研纪要显示,有投资者询问顺络电子公司基站滤波器及5G布局的情况。对此顺络电子表示,公司很早就参与了5G项目的预研,公司产品布局在通讯网络设备端上,可以提供5G产业所需要的射频电感、功率电感、滤波器等产品。受益于国内元器件国产化的推进速度加快,公司正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布局。

  深南电路同样颇受机构关注,在6月份接受了3批7家机构调研,机构关注的问题围绕在公司生产基地业务分布、南通工厂业绩情况和PCB业务上。深南电路表示,公司目前拥有PCB、封装基板、PCBA三项业务。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5G产业链中报预喜 机构密集调研

2019-07-08 07: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