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洲智能张云飞:用无人船为智慧环保绘制“新航线”

2019年06月30日 07: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张世祥) 12日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上,来自云洲智能的无人船水环境智慧监测管理系统和一系列无人船产品引起了行业的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套“软硬结合”的系统将为传统的水环境监测治理带来革命性的解决方案。

  2010年,还在香港科技大学读博的张云飞创办了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洲智能),并把目光瞄向了无人船。

  据了解,无人船最早应用于军事领域。在几年时间里,张云飞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攻克了无人艇自主控制、集群控制、隐身设计、纳米材料应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也让云洲智能在自主航行、智能避障、协同控制等核心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并让无人船开始在国内的民用领域得以应用。

  在无人机逐步占据消费级市场的时候,嗅觉敏锐的张云飞为民用无人船找到了突破口——环保。随着,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张云飞意识到,无人船的机会来了。

  张云飞认为,水污染防治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水环境监测、污染溯源则更是防治工作的基础。在传统意义上,我们通常是依赖人工来完成这类工作,耗时耗力,效率很低,遇到高度污染的环境,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张云飞认为,无人船的应用,将会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例如排查暗管,有了无人船,人就不用下水了,只需要无人船跑一圈,可能在几分钟内就解决了以前需要耗费几个小时才能解决的问题”。在张云飞看来,被喻为“水面机器人”的无人船与水环境保护有着天然的契合度,无人船在这个领域将会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

  张云飞介绍称,2013年,云洲智能正式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艘水环境监测无人船,张云飞和他的团队在破解了产品开发和应用难题的同时,也为中国民用无人船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应用领域。

  据了解,如今,云洲智能无人船已被广泛应用于暗管探测、水质采样、水质监测、水文测量、水下地形测绘等多个不同场景。在此前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云洲智能无人船分别参与了江苏泰州和重庆两江新区的污染源排查工作,并在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排查出偷排暗管。近年来,云洲智能无人船在多起环境污染事件中,均承担了关键任务并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数次获得生态环境部的表彰。

  张云飞认为,无人船参与环境污染事故,可替代人工在危险环境下开展工作,保障了安全,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也保证了数据的客观性和准确性——无人船给传统水环境监测工作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改变。

  据悉,在本次中国国际环保展上,云洲智能展示的无人船水环境智慧监测管理系统,以及业界首艘总磷总氮监测无人船等软、硬件产品,向业界呈现了云洲智能在环保领域最新的技术成果,也为水环境监测、治理带来了全新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在张云飞的带领下,云洲智能正在为环境保护的智能化发展绘制一条新的“航线”。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和环保厂商正在向这条“航线”靠拢,他们将为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描绘出一张崭新的蓝图。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云洲智能张云飞:用无人船为智慧环保绘制“新航线”

2019-06-30 07:0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