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正非再发声:要投千亿美元做件大事

2019年06月18日 07: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17日下午2时,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与《福布斯》知名撰稿人乔治·吉尔德和美国《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内格罗蓬特对谈。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旗下节目《世界观察》的主持人田薇主持本次会谈活动。

  1.吉尔德:美国禁止华为业务是犯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

  在被问及华为目前面临的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还是政治上的问题时,任正非表示社会一定是合作共赢的,每个国家孤立起来发展,在信息社会是不可能的。在信息社会,一个国家单独做成一个东西是没有现实可能性的。所以,国际上一定是走向开放合作。只有开放合作,才能赶上人类文明的需求,才能以更低的成本使更多人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福祉。

  乔治·吉尔德表示:“从我的角度来说,我认为美国目前正在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这种错误有美国的一些不正当的行为来禁止华为的业务,这种重塑整个网络的格局或者说让整个网络崩溃、瓦解,让人与人之间彼此不再互信。而这些技术的问题本身是华为能够解决的,这并不是一个政治性的问题。”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我认为我们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是一个文化上的问题。我来到这边是另外一个理由,我是自己邀请我自己来到这边的,尽管说我告诉任正非说我哪一天可以来,但是我非常惊讶的是,其实非常有意思的是,其实40年前我们也来到过中国,我们有时候也会在政治领域上彼此会出现分歧。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所同意的是美国目前正在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首先把华为作为对象。”

  2.任正非:没想到美国的战略决心如此之大

  随后,主持人问任正非:“我想问的是您怎么去和那些美国的企业打交道?而且这些企业已经不再为华为提供一些设备了,而且这些企业以前是和您签了合同的。您以后还要跟他们来往吗?”

  任正非答道:“每个公司是赋予道德良心的,他们这些公司是非常好的。我们现在受到一些挫折不是发自他们的本心,而是发自一些政治家对事物认识的不同看法。”

  “我们没有想到美国打击我们华为的战略决心如此之大、如此之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也没有想到,美国在战略打击我们的面如此之广泛。但是我们认为这些东西是阻挠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的。我们先前的想法没有预测到有这么严重,我们是做了一些准备,就像我们的烂飞机一样,我们只保护了心脏,只保护了油箱,没有保护其它次要的部件。”

  任正非表示,未来这两年,华为会减产,估计会下降300亿美金,今年和明年的销售收入都会在1000亿美元左右。2021年华为可以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重新为人类社会提供服务。华为不害怕使用美国的零部件,也不害怕使用美国的要素,也不害怕跟美国任何合作。

  但任正非认为这些东西是阻挠不了华为前进的步伐的:“我们已经很坚强了,我们是打不死的鸟。”

  3.华为的知识产权不会武器化

  任正非还透露,华为未来不会有业务拆分和卖掉的问题,前段时间将海底光缆公司卖掉是老早就有的想法,不是因为受到打击才卖,原因是这部分业务和现有业务不聚焦。华为公司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但整合一直在进行,目的是聚焦主航道。

  在谈及知识产权话题时任正非表示,华为的知识产权不会武器化,但是相互之间的交互许可是必要的。“世界上很多公司每年给华为付很多专利费,因为有保密协议,我们不能公开,也有很多企业华为没有去要钱,是因为太忙了,闲下来的时间去要一些,但是不一定像高通这么多。”

  4、中国在基础科学和理论上仍需要向西方学习

  主持人问道,许多美国大学的实验室也停止了与华为的合作,华为对此有什么看法。任正非表示:“中国擅长创造商用产品和商用科技,但是我们在基础科学、理论上并不强,因此在这方面我们是需要向西方学习的,这也是为什么华为投入巨资发展研发互联网、通讯技术这些科技。”

  “华为有八万工程师,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不是华为发明的,我们只是现在在这些领域做得比较好。并没有发明任何东西。我们主要是在工程能力上起到了作用,但并不会因为受到一定的打击我们就畏缩了、就放弃了,我们继续努力,美国大学不跟我们合作,还有很多大学跟我们合作。”任正非说,“其实美国还有很多大学也是跟我们在合作的,只是一两所大学他们可能有点看法,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个短期行为,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我们。”

  “很多人说中国在创新上有爆炸性的增长,但我们看到,这些创新大多是应用科学上的,而在基础科学的创新方面,中国还面临很大挑战。”他表示,华为现在对外部的300个大学、900多个科研机构给予了支持,也力图将来在理论创新上做一些贡献。

  5、华为五年内将投资1000亿美金重新架构网络

  “很多美国政治家来到我们公司参观,他们曾认为公司是茅草屋,但是真的来看到了我们的创新能力,认为华为应该成为伙伴。如果美国更多政治家到我们公司来看看,看看我们的原始性创新跟随的步伐,他们会觉得我们应该也是好朋友,应该是可信的。”任正非表示。

  他表示,华为要在五年内投1000亿美金对网络架构进行重构,从而使它变得更简单、更快捷、更安全、更可信,至少达到欧洲G7PR标准。即使华为的财务受到一定的打击,对科研的投入也不会减少。

  “你想一想,在非洲极端贫穷的地方,在埃博拉病毒、艾滋病流行的地方,在荒原上,都是华为的人在奋斗,我们能赚什么钱?赚不了多少钱,我们还是为了人类的理想在奋斗。因此,我们认为我们在理论发明上没做出贡献,为人类服务上我们应该多做出贡献,弥补我们在理论上还没有发明。”任正非说。

  6、社会是合作共赢的,在信息社会国家不可能孤立发展

  任正非认为人类社会还是要走向一种共同的合作发展,才是一条真正的道路。“经济走向全球化应该是西方先提出来的,我们认为这个口号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全球化的过程中,会有波澜,这个波澜出现以后我们要正确对待,是要以一种发明、各种规则来去调节,去解决,而不是采取一种极端的方法。”

  任正非还表示:“在少量问题上遇到挫折,我们也不能恨美国。美国是有一个很漫长的历史,不能因为这个小小段段出了差错,我们就记恨一辈子,那我们只有落后。我们只有向他学习,我们才永远会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导者存在。”

  在谈及国际合作时,任正非认为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创造财富,使更多的人摆脱贫穷。社会一定是合作共赢的,每个国家孤立起来发展,在信息社会是不可能的。“在信息社会,一个国家单独做成一个东西是没有现实可能性的。所以,国际上一定是走向开放合作。只有开放合作,才能赶上人类文明的需求,才能以更低的成本使更多人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福祉。”

  “欧洲也经历了中世纪的黑暗,中国在四五十年前也是很贫穷的,没有吃的,但今天都吃不完了,其实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所有环境都没有变化,为什么现在富裕了?就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带来的。”任正非说,“我们的社会还有法律、制度、宗教、道德的约束。这些约束都使得我们这个社会不走向丛林法则。社会还有反垄断法,一旦一个狮子壮大到一定程度就不允许你壮大了,可以两个狮子,互相竞争,保持社会平衡发展。”

  任正非表示,华为不会在有一些领域里面偶然有一点点领先得意忘形,华为跟社会是开放共享的。这一点来说,世界实行科技脱钩的方法,两家都是受害,不会有哪一家是赢家。

  7、华为网络100%没有后门,愿与所有国家签订无后台合同

  在回答华为是否存在安全漏洞这一问题时,任正非谈到,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是两码事。为人类提供连接的网络不能出故障出问题,这是网络安全,华为为人类30亿人进行连接,30年在170个国家证明华为的网络是安全的,没有怎么瘫痪过。

  对于信息安全,任正非表示,华为提供的只是水龙头,至于流出来的是水还是油,并非华为所能掌控,但可以保证百分之百没有后门,华为愿意与所有国家签订无后台合同。“很多国家的总统我都谈过,但是他们也讨论过这个问题,什么时候签约呢?我们总要在一个国家签订合同以后,就把这个范本给大家看,你看华为是敢签约的,保证是没有后门的,是敢于承担这个责任的。”

  任正非还表示,安全与不安全是相对的,大气云厚1000公里,信息云未来可能更加庞大,如此庞大的结构总会出现错误,但应该解决错误、处分错误。未来云社会接口会越来越多,也会有更多错误,如果一个错误都不能出,社会就保守了。

  8、人类社会未来二三十年最大的推动是人工智能

  任正非在谈话中表示,人类社会未来二三十年最大的推动是人工智能,网络等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到时候不是个人能够驾驭的。所以,将来有些工作肯定是人工智能能够替代的。

  他说,应该对未来的创新持有一种宽容的心态,不要把人工智能看成负面的东西,这是对人类能力的延伸。任正非认为,人的脑袋永远就这么大,但电子的容量是无限大的。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不是替代人,而是给人类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应该拥抱AI,AI能够让大家更富裕,而不是取代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任正非再发声:要投千亿美元做件大事

2019-06-18 07: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