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已达3.47亿人

2019年06月12日 11:26   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已达3.47亿人

  网络视频市场三年翻三番

  本报记者 李夏至

  国产网络视频的发展向来被称为“蒙眼狂奔”,在历经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以后,中国网络视频是否也如传统影视行业一样进入了调整转型期?昨天下午,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现场发布了《2019中国网络视频精品报告》,分析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发展情况。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根据报告对目前的行业现状做了数据分析,指出目前互联网用户持续增长,网络视频用户微幅下降,但网络视频用户已达6.12亿人,占网民总数的73.9%。网络视频应用使用率也高达73.9%,稳居网民使用工具第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起,网络视频市场规模急剧膨胀,在2018年达到1871.3亿元,三年翻了三番。

  网络视频市场规模的扩大,也伴随着视频使用和付费习惯的变迁。据报告显示,2018年网络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已达3.47亿人,用户的付费意愿也提升明显,而内容付费收入目前也占视频网站总收入的34.5%,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去年以来,短视频的发展也备受关注,报告称短视频市场规模达467.1亿元,从2016年的19亿元起步,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实现如此大的增长,可谓是“指数级爆炸式增长”。

  此外,受到去年影视行业整体趋冷的影响,网络视频的产量也有所下降。以网络剧为例,2018年全网共上线网络剧283部,连续两年产量下滑,而网剧的播放量前五十名的剧目里,来自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家的剧目占据了94%,“头部效应”越发明显。陆地指出,这两年政策趋严,更加要求视频网站注重结构细节和价值观引导,尤其是要对青少年更加关注。但5G时代的正式到来与VR等技术的应用,将使产业空间进一步拓宽,“网络视频将取得突破性进步,并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

  陆地透露,网络视频的市场并不是只有视频网站,传统电视媒体也应该参与进来,芒果TV的成功就证明了传统卫视由“台”转“网”的可行性,“未来电视台依靠精品内容,借助互联网的广阔平台形成联动,也有望‘后发制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2018年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已达3.47亿人

2019-06-12 11:26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