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卡位战悄然打响 手机巨头抢滩5G市场

2019年06月11日 07:20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深圳

  商用牌照的发放,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随着这一进程的不断推进,终端厂商已经瞄准了新一轮换机潮的机遇。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曾表示,目前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希望通过市场竞争,各个企业不断优化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价格合理、应用丰富的终端。

  日前,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中兴等国内手机厂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将冲刺成为第一批推出5G商用手机的厂商,但具体时间尚处于保密状态,可以确定的是将在下半年发布。

  各大手机厂商皆摩拳擦掌加大投入押宝5G,抢占新一轮换机潮。虽然从发牌到落地再到正式“上手”还有一定的时间,但5G手机的新一轮卡位战已悄然打响。

   巨头抢发5G手机第一弹

  尽管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进一步下滑,但5G为这一市场带来了新的生机。

  IDC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08 亿部,相比去年同期的 3.327 亿部下滑6.6%,而2018 年总出货量为14亿部,比2017年减少了4.1%。2019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下滑疲态进一步显现。业内预计,5G落地前夕,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手机厂商仍需耐得住寒冬,但随着5G照进现实,行业将迎来一波爆发机遇。

  荣耀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称,作为5G建设进程中的核心参与者,华为和荣耀从标准到网络、从通信设备到终端设备,全方位深入布局,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从芯片到整个系统的5G全栈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

  “目前,荣耀的5G手机正在开发过程中,预计今年4季度推出。未来,荣耀5G手机不仅仅在出现在中国市场,也会在全球市场上出现。” 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曾爆料称,首款5G手机将在今年年下半年推出。

  OPPO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5G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早在2015年初,OPPO就已经成立5G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均为具有多年国际标准化经验的业界人士。

  据透露,组建团队之后,OPPO就迅速参与到3GPP 5G标准的设计和制定。在3GPP中,OPPO提交了超过2000篇技术文稿,文稿数量位居全球终端企业前列。截至目前,OPPO在5G上的专利数量超过2000件。OPPO还与纽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开发,在包括网络、终端、应用等方面,OPPO都具有较深的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10日,OPPO正式在上海发布Reno 5G版。随后,OPPO Reno 5G版在瑞士、英国、悉尼多国率先实现了5G手机的商用。

  vivo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 vivo首款5G手机已做好送测入网测试的准备,测试完成之后,将会正式投入市场销售。

  2016年,3GPP正式启动5G国际标准制定进程时,vivo便成立了5G研发中心,着手参与5G标准制定和终端研发。截至目前,vivo先后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了超过2200篇技术提案,是5G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技术贡献最大的参与者之一。

  目前,vivo在深圳、北京等地组建完整的技术研发团队,除继续对5G软、硬件技术进行持续深入的研发和优化外,还聚焦未来,启动5G后续版本和增强版本的研究,并对6G展开预研工作。

  作为抢在5G爆发前夕杀回国内的新晋黑马,realme方面向记者表示,其早已开启了5G布局,包括5G人才、5G技术的储备以及和5G处理器供应商洽谈合作。

  由于物联网应用对设备数量、数据规模、传输速率要求较高,目前4G技术还不能有效支撑起物联网的数据传输,物联网大规模应用受到限制,5G则被视为物联网应用发展的标配和动力。

  小米集团方面除了将推出全球首批商用5G手机以外,还将目标瞄准了物联网,在雷军看来,5G+AIoT是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数达1.71亿件,同比增长70.0%,超越了谷歌、亚马逊、苹果等科技巨头、建成了全球最大消费级物联网平台。

   新一轮换机潮有多远

  沉寂已久的中兴通讯也寄望在5G机遇下迎来一场翻身仗。

  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中兴在5G投入多年,具备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能力,在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终端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做好全面商用准备。

  “目前中兴通讯已拥有超过3500件5G通信专利,正与全球40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和测试,推动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广泛合作,不断拓展5G在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居、远程医疗、AR/VR等领域的应用实验。”中兴通讯终端人士称。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中兴是首个完成运营商端到端调通的厂家,中兴天机Axon10 Pro 5G版目前正在完成国家必要的认证手续,计划7月上市。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59.2%的中国受访网民认为自身原有手机配置或将不支持使用5G,因此可能会被迫换机,另有53.3%的中国受访网民认为上网资费过高,可能会成为5G技术应用的困扰。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受益于5G,预测今年全球5G手机销量将从1800万部直接上调到2300万部。

  他表示,中国市场今年5G手机销量大约在300万部左右,全球占比大概在13%左右,而今年下半年在国内陆续发布的5G手机,价格在5000元以上,但随着5G网络的完善、套餐资费的亲民、供应链的成熟和核心零部件的成本降低,到2020年年底可以普及到两三千元左右的价位,届时将迎来一波明显的换机潮。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卡位战悄然打响 手机巨头抢滩5G市场

2019-06-11 07:20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