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产业激活“一带一路”服贸潜力

2019年05月30日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作为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配套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日前举行。中外政商界人士纷纷表示,将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发展的机遇,通过数字技术应用、跨境电商产业完善升级等手段,促进沿线国家服务贸易进一步提升。

  多国欲提升服务贸易

  多个国家官员在论坛上表示,为提升服务贸易水平,将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加深与中国数字行业领先水平的同行合作。

  马耳他前总统玛丽·路易斯在论坛上表示,布局发展数字技术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提升服务贸易的一大契机。她说,作为沟通欧亚非三大洲的桥梁,马耳他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关键节点,有条件并会积极成为“一带一路”向欧洲和非洲大陆纵深推进的一个跳板,希望马耳他较发达的金融和服务行业能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同时实现本国服务贸易水平的提升。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以及全球经济参与度的提高,沿线国服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逐步提高,为发达国家服务业进入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一带一路’将是未来服务贸易增长的主要策源地。”玛丽·路易斯说。

  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文克在论坛上表示,随着贸易数字化的趋势,将有更大意愿与中国加深合作,因为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应用已处于引领地位。据他透露,将在电子商务、数字丝绸之路、金融科技领域加大与中国业者的合作,扩大服务贸易增长潜力。“互联网成了很重要的全球村中心,不仅可以互相交流,还可以进行贸易,贸易的数字化为我们打造了更多的商机。”马文克说。

  展望未来,马文克表示,比利时仍在发展数字愿景,在结合建设连接东西方的数字丝绸之路背景下,比利时能找到更多的机会以及与中国的协同发展效应。据悉,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是数字技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撑。

  数字鸿沟亟待弥补

  在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式发展的同时,基础设施短缺、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可能加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与会专家呼吁尽快弥补短板,缩小“数字鸿沟”。

  联合国贸发会高级经济事务官员张丽萍在论坛上表示,数字化技术应用创造了无数新的服务,远程医疗、教育、跨境电子商务,未来希望更多国家能享受到数字化服务的红利,通过提升数字贸易促进服务贸易增长。“数字贸易的开展要求一个国家必须能够提供良好的通讯基础设施、通讯服务以及其他基础设施服务,如充足稳定的电力供应。应用越来越广泛的网上支付服务,需要有配套法规和监管。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要有交通运输、物流服务和邮政服务。此外,数字贸易人才也是不可或缺的。”

  “我们发现很多的发展中国家存在一些问题,如电力供应不足和不稳定,宽带网络设施差,交通和物流服务有待改善,金融服务不够发达等。由于上述服务的落后,这些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日益扩大,发展数字化服务贸易面临巨大的挑战。”她指出。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也表示,印尼服务贸易在数字化道路上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每年印尼的智能手机的消费者增长速度是30%到50%,但是我们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目前印尼还在改进4G网络,5G很快就要到来,我们也要做好准备,数字化的基础设施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张丽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通信、交通、运输和电力设施能得到极大的改善。但是光有硬件显然不足以发展数字贸易,软件方面的合作也要跟进。目前,有一些合作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果,比如在交通运输服务和通信服务领域的合作。

  据介绍,本次论坛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联合国贸发会议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共建跨境电商基地校推动传统国际贸易专业向贸易新业态和综合能力培养,实施产教结合、行业主导的国际化、复合型、综合能力全方位培养,面向未来发展高素质人才培养新模式。借助中国在跨境电商领域的优势,探索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以及人才培养新体系。

  “贸发会很高兴能够借助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的力量,通过与协会共同提供系统有效的培训,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人力资源短缺这个限制,使其能够从高速增长的数字贸易中受益,从科技创新中获益,从而有助于这些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张丽萍说。

  电子商务成有力抓手

  电子商务成为全球服务贸易中增长最显著的板块,业界人士在论坛上表示,对加强、改善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

  玛丽·路易斯认为,需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的能力建设。“这样我们才可以更好地推动全球人类文明共同进步。今天的电子商务让最不发达的国家能够将自己的产品通过网络卖到各地,电子商务也改善了我们的社会方式和社会质量。”

  她还表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联合国开展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能力建设,通过电子商务推动各国贸易畅通,带动青年人、妇女等弱势群体就业,让大量中小企业、个人能够参与和分享本轮全球贸易和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

  马文克认为,电子商务产业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不仅存在于各自国家内部,同时会辐射到跨境贸易领域,在产业发展中还能寻求各方包容性增长,弥合供需缺口。

  马文克说,比利时已经实施相应措施,开始推行新政策发展电子商务,在政策红利下欢迎更多的来自中国的机会。他表示,非常骄傲地看到阿里巴巴选择比利时作为欧洲数字贸易枢纽,同时比利时加入了阿里巴巴倡导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有助于比利时完善相关监管和电商标准,能够打造更加优化、更加合理的生态系统。“在加入电商平台后,我们可以吸引更多不同国家的中小微企业,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发自己的电商计划,而不需要从零开始,比利时有意愿承担这样的责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数字产业激活“一带一路”服贸潜力

2019-05-30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