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手机付款码支付要小心 已经有人被盗刷了!

2019年05月29日 17:27   来源:武汉晚报   

  用手机付款码支付要小心

  已经有人被盗刷了!

  “手机支付”已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当中的主流支付方式,只需打开微信、支付宝等APP的支付二维码轻轻一刷即可。不过,在享受这种便捷的同时,二维码支付也暴露出一些风险。近日,在重庆就发生了消费者在使用二维码支付时,资金被盗刷的案件。

  重庆警方破获盗刷付款码案件

  据央视新闻5月26日报道,近日,重庆江北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在超市收银处专门盗刷微信资金案件。

  4月21日至5月4日之间,四名受害人手持微信二维码在超市收银处等待付款时,被人从背后通过手机扫了付款码,盗刷资金500到900元不等。

  5月13日,民警将嫌疑人彭某抓获。据其介绍,他专门在超市收银台附近游逛,寻找提前拿出付款二维码准备付款的顾客,再用手机远程扫描一下顾客的付款码,随后立即转身离开,全部过程用时仅十几秒时间。

  办案民警称,嫌疑人是利用一个第三方支付软件去盗刷别人的付款码,达到盗刷资金的目的。在该软件上以商户身份注册,即可成为收款商户。需要收款时,只要扫描顾客的微信或支付宝付款码,然后输入金额,即可实现收款。

  用手机付款时存在被盗刷风险

  5月28日,记者对多个超市、便利店进行了探访。12时,记者来到香港路某大型超市收银处,看到不少市民在排队时玩手机等候。付款时除了少数用现金支付外,大多数市民都是用手机支付。在超市营业员对购买物品进行扫码计价时,他们会提前打开自己的支付APP付款码,等待营业员扫码付费,过程中付款码暴露的时间十几秒不等。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样可以节省一点时间”。记者告知这样可能有被盗刷的风险,并将重庆警方破获的案例讲给了陈女士听,她表示很不可思议,“这还是第一次听说,以后要注意”。记者在多个超市看到了自助收银通道。在台北路一家超市的自助收银通道里,市民程先生告诉记者,只用将购买的商品通过自助扫描机计价,价格统计出来后,再打开自己的支付APP付款码,自助机器扫码即可完成支付。在程先生自助付款时,记者留意到,他在打开付款码扫码付款的过程时间不超过十秒钟。

  使用付款码要保持警惕

  记者采访了武汉警方,目前,武汉市没有此类案件发生。

  但是,警方提醒市民,在使用二维码支付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身后有无可疑人员。并建议市民关闭“免密支付”功能,降低支付安全风险。

  5月28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就此案例,专门发布了一条“手机支付安全攻略”。攻略提醒大家,在使用二维码支付时,要注意这些:一、要分清收款码和付款码。付款码是条形码+二维码,付款时向商家出示。二、使用指纹等更高级别的验证方式。三、付款码要注意遮挡,不要暴露在任何人都可见的地方。付款时别将手机正面朝上,应竖持手机,使手机背朝向自己,正面展示给收银人员。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用手机付款码支付要小心 已经有人被盗刷了!

2019-05-29 17:27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