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收净利润双下滑 掌阅科技涉足影视行业寻突破

2019年05月27日 07:21   来源:投资者网   

  营收净利润双下滑掌阅科技涉足影视行业寻突破

  多重因素影响下,2019年第一季度掌阅科技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北京掌阅影视有限公司的成立,能否帮助掌阅科技打破营收与净利润下滑的困境?

  《投资者网》吴微

  做在线阅读的掌阅科技(603533)2019年似乎并不“悦”。

  这一边,竞争对手阅文集团(00772.HK)旗下的微信读书依托微信朋友圈的社交功能,快速拓展市场,同时通过朋友圈分享免费领书的活动,吸引了一批读者。那一边,还有来自喜马拉雅、蜻蜓FM等语音平台的跨维度打击。

  多重因素影响下,2019年第一季度掌阅科技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出现下滑。面对来自外界的多维度挤压,掌阅科技近日与关联方——王良成立北京掌阅影视有限公司,试图切入影视行业,打破营收与净利润下滑的困境。

  成本大幅增加,营收净利润下滑

  掌阅科技的核心产品是数字阅读平台“掌阅”APP。在网络文学兴起,电子书盛行的时代,掌阅科技趁势快速发展,活跃用户数在同类APP中名列前茅,与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QQ读书齐名。

  掌阅科技享受网络文学崛起的红利,依靠向读者提供数字阅读服务以及与著名IP联动进行游戏推广,获取了大量利润。此外,掌阅科技还模仿亚马逊的kindle推出硬件——掌阅阅读端。不过,截至2018年,掌阅科技90%以上的收入仍来自与版权相关的数字阅读和版权产品,其硬件销售的收入不足5%。

  2016年6月连续多年盈利的掌阅科技在A股申报IPO,隔年掌阅科技成功过会,并在当年9月21日完成首发,发现价4.05元/股,市盈率22.96倍。

  然而,上市不足2年,掌阅科技就已陷入增长困境之中。2018年年报显示,掌阅科技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均出现大幅下滑;2019年第一季度下滑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掌阅科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64%,营业利润与净利润下降幅度更大,超过10%。

  不可忽视的是,掌阅科技的多项经营成本快速增长。2018年掌阅科技营业成本同比增长 14.65%,高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速。分栏目来看,掌阅科技版权成本增幅最为明显,2018年掌阅科技版权成本同比增长了165.56%。而目前网络文学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热门IP稀缺,掌阅科技想要拿到稀缺IP,保持自身竞争力的成本也将越来也高,而网络上盗版电子书的传播也会对掌阅科技的版权收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掌阅科技2018年工薪成本也增长了22.15%,服务器托管费用增长了46.97%,其他内容制作费用也增加了81.89%。快速增长的营业成本,无疑会进一步压缩掌阅科技的利润,让掌阅科技利润增长陷入瓶颈。

  此外,2018年底开始,刚过解禁期不久,掌阅科技前十大股东中的王良、刘伟平就开始了减持,其中刘伟平减持后,持有掌阅科技股份的比例已低于5%。

  多维度挤压,困局待解

  掌阅科技除了自身业绩增长陷入瓶颈外,还面临来自多维度的竞争。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QQ读书始终保持着与掌阅科技的竞争关系。而阅文集团利用自身和母公司的资源优势,在oppo、vivo等智能手机上大量预装,一定程度上分流了掌阅阅读软件的用户。

  此外,阅文集团与微信联动,推出微信读书,利用朋友圈与微信群的传播效应,快速吸粉,活跃用户数已接近千万。用户使用总时长也增长迅速,中金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1-11月份,微信阅读使用总时长增长高达132%,而同期掌阅科技却出现5.2%的下滑。

  同时,微信读书还推出了分享免费领书的活动,用户可以轻松获取大量免费电子读物,此外微信读书也通过赠送免费阅读券的形式进行引流。付费模式上,微信读书也进行了调整,用户可以通过较低的价格永久获取微信读书大量书籍的阅读权,增加了用户的留存率。在微信读书的多重攻势下,掌阅阅读软件的市场占有率无疑会受到影响。

  掌阅科技除了阅文集团的直接竞争外,还受到来自喜马拉雅、蜻蜓FM等音频软件的跨界打击。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娱乐生活的丰富,人们的学习时间、娱乐时间也越来越碎片化,喜马拉雅、蜻蜓FM等音频软件就顺势而生。用户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娱乐,同时还可以解放双眼,让疲劳的双眼得以休息。喜马拉雅、蜻蜓FM也已成为上班族在通勤路上的好伴侣。

  这样的创立思路也得到了投资机构的广泛认可,小米、阅文集团、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多家著名企业与机构都参与了喜马拉雅、蜻蜓FM的融资。截至目前,喜马拉雅、蜻蜓FM均已得到数十亿元的融资,最新一轮融资喜马拉雅估值已高达230亿元,蜻蜓FM估值也已超过200亿,他们的活跃用户数更是在多轮融资后急速上涨。而喜马拉雅、蜻蜓FM等音频软件推出的原创音频、音频小说无疑会争抢掌阅科技等在线阅读类APP的使用时长,从而影响掌阅科技等在线阅读类APP的变现能力。

  面对来自多维度的打击,掌阅科技也在寻求突破。企查查显示,近日掌阅科技与关联股东王良成立了北京掌阅影视有限公司,王良为实际控制人,掌阅科技持股15%。掌阅科技此时成立影视公司,试图在影视行业洗牌之际切入,依托自身IP优势打造爆款产品,突破发展瓶颈。不过这样的战略布局,到底效果如何就有待市场检验了。

  针对掌阅科技对北京掌阅影视有限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网》咨询了掌阅科技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营收净利润双下滑 掌阅科技涉足影视行业寻突破

2019-05-27 07:21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