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山小视频上的这个护林员将寂寞生活过成了诗

2019年05月23日 21:44   来源:消费日报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森林消防的日益重视,“护林员”这个职业也逐渐地被更多人关注到。他们用双脚丈量着广袤的山林,日日重复着辛苦的工作,也见证着森林一年四季的变化。在火山小视频上,就有这样一位护林员,用镜头记录下了自己的生活日常,将护林员的工作展现给了我们。

  ID名为“青山绿水61588”的用户是辽宁抚顺的护林员,名叫刘刚,是一名退伍老兵,负责清原县大山的护林工作,同时也经营着村子里的鹿场。他用上百条小视频,记录下了自己一年四季在山林中的日常。身为护林员,每天都需要进山巡逻、观察,防止有盗猎者或伐木者破坏林中生态环境,还要注意及时发现火灾隐患,以免森林受到危害。平时,他总会带着自己的爱犬虎子在林中巡逻、工作。时间久了,他的视频也受到越来越多网友的喜爱。

  刘刚镜头下的森林有着不一样的色彩和面貌。春天,他带着护林犬上山巡逻,累了就坐在刚开的映山红下吃东西,一人一犬在花下静坐的画面显得非常温馨美好。夏天,他会背着竹筐上山挖野菜,午时则坐在简易的木头上看书。到了秋天,枫叶染红了山林,他开始着手准备鹿场过冬用的草料。而到了寒冷的冬季,他也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继续在漫山的白雪中行走,为保护森林尽职尽责地工作着。

  除了热衷分享生活日常,刘刚也很喜欢自己作诗,他的视频下方总有自己用诗的形式来表达的生活感悟。许多网友都对镜头下这诗意的生活非常向往,远离城市的喧嚣,与山林为伴,一年四季都能欣赏到自然的美景。甚至还有网友也想加入他的护林生活,体验一把这份工作的神奇。

  从事护林工作的十几年中,无论是山间小道还是田间地头,都留下了刘刚的足迹和他辛勤的汗水。无论春夏秋冬、严寒或是酷暑,他日复一日地步行十几公里去检查森林安全。山林中的生活是寂寞的,大部分时间里,只有自己一人走在寂寞的山路上,见到陌生人都会上去热切地攀谈。

  山林中的生活也是辛苦的,护林员通常是二十四小时值班,不管早晚,随时要准备出发。但刘刚耐住了这份寂寞和辛苦,用十几年时间的付出,见证了森林的成长与变化,也将自己原本可能会寂寞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护林员这份普通的职业,肩负着几代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梦想。他们忍受着寂寞和艰辛,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脚下的土地。人的欲望淡了,对山林的感情却深了。虽然住所简陋、生活简朴,但能够在和谐的自然环境中享受着这种安贫乐道的生活,也是一种快乐。

  在火山小视频上,像刘刚一样的护林员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敬业和努力为保护森林做着巨大的贡献。在火山小视频的助力下,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了解这份平凡而伟大的职业,为这些默默辛苦付出的护林员们点赞。而保护森林、爱护生态环境的绿色环保意识,也会在他们的努力下得到更好的传播。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火山小视频上的这个护林员将寂寞生活过成了诗

2019-05-23 21:44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