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价“安心票”击中市场痛点 飞猪再砸一亿元护航消费者出行

2019年05月23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近日,飞猪宣布为保障消费者购买净价“安心票”又出重拳,在首期1亿元补贴基础上,再出1亿元补贴消费者在全网各个平台购票遭恶意搭售的损失。同时,飞猪还通过专属页面进行安心购票相关知识普及,提醒消费者加强对恶意搭售的警惕。

  飞猪不惜血本升级“安心票”的原因在于在线旅行市场中恶意搭售痼疾难解。此前有媒体曝光称,《电子商务法》禁止默认搭售后,一些在线旅游机构推出产品包式的捆绑搭售,通过界面和价格等方式误导消费者购买。

  为此,飞猪在4月16日率先承诺净价“安心票”,绝无恶意搭售,并以首期一亿元补贴消费者在线购票被恶意搭售的损失,得到用户的广泛响应。数据显示,用户在飞猪页面上传的恶意搭售凭证金额从10元到100元不等,恶意搭售商品种类多为各类保险、用车券、餐饮券。有多位用户留言称,不少在线机构推出的看上去价格美好的低价票,往往付完款后才发现竟是捆绑套餐,白白花了冤枉钱。

  据了解,此类变相搭售已经被监管机构关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本月最新发布的《网络交易监管办法(征集意见稿)》第十七条明确提出,网络交易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新京报》等媒体的报道认为,此《办法》一定程度上正是为加强落实电商法,打击变相新型捆绑搭售而制订。

  根据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研究报告,受航司竞争和捆绑销售事件的影响,在线交通在整个在线旅行市场的占比下滑明显,较2016和2017年分别下滑2.9和1.7个百分点。飞猪则在下滑市场中逆势走强,2018年市场份额提升至16.1%,成为唯一录得增长的在线交通平台。

  媒体分析认为,飞猪逆势表现除供应链改善等原因外,与持续消费者体验优化密不可分。早在2017年,飞猪就推出了机票“放心飞”、“明白买”服务,直击行业潜规则。除坚决拒绝恶意搭售外,飞猪“安心票”还在出行、退改签、报销、信息修改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服务升级,包括确保出票、按照航司标准收取退改签和报销费用、退款即时到账、提供足额报销发票和电子行程单等。对因商家原因影响消费者出行或多收费用等违规行为,平台将要求商家支付违约费用,并赔付最高三倍差价,使得消费者在飞猪买机票真正享受明白消费、平台保障。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净价“安心票”击中市场痛点 飞猪再砸一亿元护航消费者出行

2019-05-23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