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备案门槛提升 网贷平台掀增资热潮

2019年05月22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备案门槛提升 网贷平台掀增资热潮

  自网传网贷试点备案方案发布以来,业内动作频频。在监管“5亿元”、“5000万元”两档注册资本金要求,以及“风险补偿金”杠杆比例的资本红线下,多家头部平台加紧增资,形成一波“小高潮”。但与此同时,大批资本实力较弱、现金流紧张的平台却陷入了兑付困境。

  据不完全统计,自方案发布以来,已有15家网贷机构变更资本金完成实缴资金达到5亿元及以上。5月20日,美股上市平台和信贷运营方和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完成增资。据最新工商信息显示,和信贷此次注册资本金由1.05亿元增至10亿元,和信贷方面透露,实缴出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记者注意到,近期进行增资的几乎均为行业头部企业,如和信贷、拍拍贷、桔子理财你我贷、玖富普惠、人人贷、爱钱进、轻易贷、PPmoney网贷、投哪网、积木盒子、小赢网金等。

  据零壹财经统计,目前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为909家,目前仅有27家平台称将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5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目前增资情况,截至备案方案到期,预计达标机构为数十家,遭洗牌平台可能高达9成。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网贷备案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一些新的监管思路,如注册资本金、风险准备金以及区域平台和全国平台的区别等等,整体上看,P2P的备案门槛提高了,备案后的P2P也将戴着镣铐经营,以降低潜在风险。“对于P2P行业而言,备案时间表将加速平台分化过程,有备案资格的平台有序备案,没有资格的平台将有序退出。”他表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备案门槛提升 网贷平台掀增资热潮

2019-05-22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