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姚建铨院士:第五次科技革命为我国带来创新发展机遇

2019年05月17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在2019国际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中发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17日讯 “中国复兴是一项世纪伟业,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有三个历史机遇值得高度关注,首先就是当前第五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产业革命带来的创新机会。”在今日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2019国际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在演讲中表示。

  姚建铨院士在题为“从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谈工业物联网及智慧城市建设”中指出,当前中国正在经历信息、网络和通讯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第五次科技革命,同时也是第三次技术革命。

  他指出,中国复兴是一项世纪伟业,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其中,有三个历史机遇值得高度关注,首先是第五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产业革命带来的创新机会,其次是第六次科技革命和第四次产业革命创造的领先机会,以及世界现代化和文明转型的赶超机会。

  在姚建铨院士看来,第五次科技革命的“第三阶段”蕴含着许多创新机会,包括互联网+、物联网、移动无线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信息技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渗透和应用,譬如智能化和绿色化的先进制造、机器人、智能交通、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绿色技术等。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姚建铨院士:第五次科技革命为我国带来创新发展机遇

2019-05-17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