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祥龙电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软通动力借壳上市失败

2019年05月10日 07: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个急着转型,一个急着A股上市,但两家公司仍然无缘难牵手。停牌半个多月后,5月8日晚间,祥龙电业(600769,SH)宣告与软通动力的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公司于5月9日复牌开盘跌停。

  对于软通动力来说,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意味着其自2014年从美股退市后,三度冲击A股失败,而祥龙电业的转型之路则重新步入未知。

  双方未达成一致重组终止

  此次祥龙电业重组标的公司原为软通动力。根据祥龙电业2019年4月22日公告,公司拟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软通动力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软通动力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来自软通动力官网的资料显示,软通动力是中国领先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而祥龙电业公告信息显示,软通动力注册资本为3856.8758万美元,是一家中外合资公司,住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刘天文。

  事实上,早在2010年底,软通动力就已经在纽交所上市,但至2014年从美股退市。近三年来,软通动力曾两次试图借道A股公司回归资本市场,但均未果。此次借壳祥龙电业落空是其第三次冲击A股失败。

  自4月22日开市起祥龙电业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至今约半个多月,是何原因导致此次借壳事项终止?根据2019年5月8日晚间祥龙电业公告,由于标的公司各方股东与上市公司在有限的时间内未能就交易安排达成一致,不具备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的条件,为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祥龙电业还表示,自公司股票停牌以来,本次重组事项一直处于筹划阶段,公司仅与软通动力及其控股股东签署了《重组意向协议》,本次重组预案、相关交易协议最终未正式签署,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停牌前两自然人大量买入

  祥龙电业目前以供水和建筑业务为主业,但主业体量小且不具备明显竞争力。据近期祥龙电业披露的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营收为3732万元,同比减少3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9万元,同比减少0.48%。

  实际上,自2012年停止化工生产之后,近7年来,祥龙电业曾多次提及转型。在2018年年报中公司表示,“仍处于转型发展的战略时期,主营业务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较弱,正在积极寻找公司发展新动能”。5月8日晚间公告中也表示,原本拟通过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上市公司转型发展。

  此次重组终止后上市公司有何打算?就相关问题,5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祥龙电业证券部门,但电话未能接通。

  在公告中,祥龙电业称,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主营业务,增强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为未来转型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22日停牌前,祥龙电业股价曾经历了一波大幅上涨:自2019年4月1日至4月19日收盘的十余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达30.47%,远远超过同期上证指数5.83%的涨幅。

  而据祥龙电业5月7日晚间公告的前十大股东最新持股情况,相比一季度末,截至2019年4月19日,仅仅十余个交易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两个新面孔,即自然人蔡维娜和吉宁,分别持股205万股和195万股。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祥龙电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软通动力借壳上市失败

2019-05-10 07: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