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程序去年交易量增长超6倍 或成零售电商领域标配

2019年05月08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施 露

    微信小程序或成零售电商领域标配并迎变现黄金期

  随着小程序逐渐深度渗透到商业领域,属于微信小程序的黄金时代也慢慢开启。

  5月6日,“小程序第一股”微盟集团发布《2018微信小程序行业应用发展研究报告》(下称“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微信小程序在2018年迎来发展黄金期,在零售、电商、及生活服务行业的深度应用已融入用户的衣食住行,成为“新国民工具”。

  发展报告显示,有95%的电商平台接入微信小程序。仅在零售领域,小程序一年服务人群接近2亿人,相当于1500家虚拟超市的容量。另外, 2018年小程序年交易增长超过600%,创造了超过5000亿元的商业价值。

  对于微信小程序未来发展势头,微盟集团执行董事兼智慧商业事业群总裁方桐舒对《证券日报》记者称:“随着微信小程序的商业价值爆发,它将成为零售、电商等领域的标配应用,小程序服务商也将迎来提速期,微信第三方服务市场将加速洗牌。”

  创造商业价值达5000亿元

  根据3月初微信发布的《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小程序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显示,2018年微信小程序数量超过100万个,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

  伴随着这一商机的是资本的蜂拥而入。据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小程序累计融资额超过80亿元,超过100家投资机构进场,其中包括IDG、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等头部创投机构。

  其中,包括微盟在内的为企业提供小程序开发服务的技术服务商获得融资。微盟已于今年初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市场“小程序服务商第一股”。

  作为微信第三方服务商,微盟不仅为企业提供小程序开发的技术支持,同时还可以为企业提供“公众号+小程序+广告”一站式解决方案。

  资本入局的背后,是各个细分垂直领域小程序赛道的急速洗牌。各类小程序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它们纷纷凭借自身的优势分享小程序变现带来的红利。

  根据微信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7月份,微信小程序已经吸引5000多个第三方平台加入,进一步扩大了小程序生态队伍。

  入局者增多势必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方桐舒认为:“随着微信及小程序服务商对长尾市场的聚焦,面向企业商户提供服务的小程序第三方服务行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能够为企业商户提供细分领域垂直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将受青睐。与此同时,行业洗牌也将愈加迅速,对服务商来说是技术和服务能力的双重考验,一些技术水平不过关、服务能力跟不上企业需求的服务商将会被行业淘汰,技术和服务能力过硬的服务商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电商零售行业受益最大

  微信小程序自2017年初上线以来,凭借着门槛低、入口多、流量大等优势逐渐受到品牌商家的青睐。

  微信小程序上线后,首先在电商行业集中爆发。小程序诞生仅一年,拼多多、蘑菇街、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借助微信小程序获得了海量用户和流量并强势崛起。

  小程序撬动了平台独大的传统电商格局,基于微信的社交电商异军突起,众多品牌纷纷在微信小程序中开辟自己的电商流量入口,由社交电商孵化出的“拼团”、“砍价”等社交裂变的电商玩法日益受到品牌和消费者的青睐。

  微盟研究院经调查发现,在开通微信小程序的商户中,电商小程序商户占比达到29.62%,相较于其他行业占比最高。此外,围绕女性用户的“她经济”效应也已经明显的表现出优势。

  根据微盟集团发布的数据,2017年11月份至2018年10月份相较于男性消费者,女性消费者的订单数、订单支付金额的占比均领先男性,电商小程序的“她经济”效应明显。因此,电商行业在运营小程序的过程中,可以选择更多吸引女性用户的打法,折扣、满减券、拼团等,都能够为商户带来更高的转化率。

  除了零售电商行业之外,小程序亦成为以线下生活服务商家为代表的服务业推进数字化的一大利器。《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引用中国信通院的调查显示,小程序主体中,服务业占比高达94%。这也意味着,微信小程序已成为推动服务业效能提升的重磅工具。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小程序去年交易量增长超6倍 或成零售电商领域标配

2019-05-08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