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院士学者企业家为中国数字化转型之路支招

2019年04月24日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各行各业如何完成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真正融入数字经济,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命题。4月23日,2019数字化转型之路研讨会暨数字化企业研习社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院士、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为中国数字化转型之路支招。

  数字化企业研习社的成立为这个时代命题,提供了讨论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平台,成为了引领数字化转型的思想风向标。作为一个汇聚数字化转型思想者的高端交流平台,研习社旨在共创数字化转型前沿洞见,感知数字化转型潮流风向,发现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践行数字化转型最佳路径,将“自我驱动、自我管理、平等开放、共建共享”的数字化理念赋能给所有企业组织。

  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认为,数字化一定要面向实际问题。如何运用技术和其他的政策的手段,或者市场机制的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的责任。所以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既具备数字化发展的方向,也具有数字化发展的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表示,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技术要服务于企业理念的转型,以前以市场为中心,现在以客户为中心,如何让数字化技术服务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是研究的方向。他认为,讨论数字化转型一定要谈到数字化转型的真谛,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认为,制造企业数字化的目标是实现高效优质的绿色发展,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企业数字化是一项持续演进发展的复杂系统工程,随着新时代中需求的不断变化和技术的不断引进,数字化制造企业的运行模式、技术手段和生态体系,必须要持续地进行演进创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在发言中表示,数字化企业研习社强调的是政、产、学、研的交叉。很难说数字化转型是哪一个领域的问题,其实每一个领域都正在进行着转型。希望数字化企业研习社不仅担当起中国企业和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任,同时也为全球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出中国的智慧。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数字化转型既要求研究政策性的战略布局,也要解决企业实际的痛点难点。要结合实际经验,提供给企业更多可复制的、有效的解决方案。基于工业互联网,研习社将打造一个能够普适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平台。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认为,智能化转型就是将互联网思维融入企业当中,在大数据的原则下推动企业组织的实现协同。当前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刘九如表示,未来将参与其中贡献思想和智慧,把电子工业出版社的资源调动起来,支持研习社将数字化转型的真知灼见传递给更多企业组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研习社的职能一个是研究,是一个学习,要向实践学习,向年轻创造去学习。希望数字化企业研习社能够成为商业思想创新的一个孵化平台,变成打破摒弃落后管理思想的平台。他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一支敢于创新的队伍,把过去的一些固化体系打碎重构,这将成为新的思想理论体系建设的开始。

  针对数字化转型的命题,在场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也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分享了国内外企业数字化进程中的思考。后续,研习社将开展一系列聚焦数字化转型的研讨及实践活动,开放一批高质量的专业化实训基地,与更多的企业及科研机构联动,相互赋能。同时做好实践案例研究成果的大众传播,让研习社中的观察洞见、理念思想,能够最大化地传播到社会各界的数字化进程里面去,从而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院士学者企业家为中国数字化转型之路支招

2019-04-24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