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手同方发力国产计算机 怡亚通2019年主题是“供应链+生态链公司”

2019年04月23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推动、帮助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国产计算机的崛起,推动中国企业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是怡亚通与同方股份开展战略合作成立华通信安的初衷。”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亚通”)董事长兼CEO周国辉对记者如是说。 

  据了解,怡亚通自1997年成立至今,聚合了100余家世界500强及26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优势资源,业务嵌入电脑、通信、医疗、汽车汽配、机械设备、食品、母婴、日化、酒饮、生鲜冷链等多行业领域。 

  近日,怡亚通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股份”)宣布展开战略合作,拟在合肥经济开发区成立合资公司——华通信安,共建安全可靠计算机研发项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了怡亚通深圳供应链基地,更深入了解这家供应链上市企业的愿景。 

  强强联手 怡亚通与同方股份打造“供应链+科技”范本 

  对于此次与同方股份在计算机项目的合作,怡亚通董事长兼CEO周国辉表示,同方股份在品牌计算机领域拥有较大影响力,其销售体系、服务体系、运营体系的优势明显,怡亚通的优势是在计算机领域20多年来积累的供应链服务能力,而怡亚通旗下主营计算机业务的子公司——深圳市卓怡恒通电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怡恒通”)在笔记本、台式机、服务器、中控等方面经验丰富,三方将尽全力实现优势互补。

  图为怡亚通董事长兼CEO周国辉 

  “我们即将成立的华通信安,主打国产计算机研发、生产与销售,未来供应链方面由怡亚通主导,技术研发以卓怡恒通为主,加上同方股份的品牌力量和优势,新公司的目标是成为整合型的高科技品牌企业。”周国辉说到。 

  对于如何实现优势整合,一直是企业间合作的重中之重。卓怡恒通总经理李强表示:“此次与同方股份的合作,重点是把品牌影响力、产品规划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大规模生产制造能力、供应链的组合能力有机结合起来,但并不是单纯的把产业链分成‘一二三四’,你负责‘一二’,我负责‘三四’,而是把共有的资源组合到一起,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的过程。”

  图为卓怡恒通总经理李强  

  对于合作成立子公司的中长期规划,李强表示未来有四个主要的业务方向。首先是打造国产芯片品牌,应用于以同方品牌为主的计算机类产品,涵盖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一体机、服务器等。第二个是做ODM业务,为其他品牌提供产品订制。第三个方向是针对行业的特殊需求生产定制化国产芯片。第四块业务是研发生产使用国产芯片的人工智能产品。 

  在怡亚通的年报中,也提及了即将成立的华通信安,称致力于将合资公司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安全可靠的计算机研发生产基地,未来在自主可控业务领域占据领导地位。 

  怡亚通不断吸引“同行者” 向万亿级生态迈进 

  作为国内知名、并且是第一家上市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怡亚通在成立的“第三个10年”提出“供应链+”的发展战略,与各产业、各领域融合,实现流通产业变革,向万亿级生态迈进。

 

  图为怡亚通供应链商业生态圈 

  周国辉指出,大部分中国企业仍持有传统的“大而全,小而全,肥水不留外人田”思维。 然而这样的“封闭”模式,让企业很难做大做强。怡亚通所畅想的供应链未来形态,应该是一个共享型平台,减少企业研发、物流、商务、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提升社会效益。 

  “供应链本身是载体,可以把分散且各自为战的企业集中起来,形成共享经济体。这类经济体的生态是无边界的,它可以是‘供应链+互联网’、‘供应链+人工智能’,也可以是‘供应链+智能零售’,而‘供应链+科技’平台目标就是整合行业、产业,乃至资本,帮助科技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战略协同、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并逐步走向资本市场。” 

  事实上,作为中国供应链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怡亚通从未停止对供应链模式创新的探索。2016年,怡亚通就提出了的新流通商业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供应链+互联网”平台,联合品牌商、分销商、服务商和终端门店,推动供应链云服务能力的开放、赋能,实现流通产业扁平化、去中心化和通证化发展的共享经济平台。  

  最近两年,怡亚通在不断调整优化星链平台业务模式,目前确定了以星链友店(S2C)和星链云商(B2B)为主打产品的战略方向。星链互联网业务依托怡亚通的供应链能力和互联网技术,运用通证经济,让参与其中的企业、零售商和个人也能在星链的成长过程中获得长期价值回报。 

  星链平台的优势和潜力得到了战略投资者的认可,2019年3月19日,星链获得了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超过1亿元的Pre-A轮战略投资。 

  而在践行“供应链改变中国”这一使命的前进道路上,怡亚通也不断收获“同行者”。2018年5月15日和9月9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两次战略投资怡亚通,成为第一大股东。深圳国资半年内两次加码怡亚通,表明了国资对于怡亚通模式和未来前景的认可,明确支持怡亚通既有的战略规划。 

  周国辉表示,深投控入股后,将以市场化模式加速双方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及业务领域的合作,充分授予怡亚通自主经营权,并将在金融、业务、运营等多个维度全力支持怡亚通发展。 

  改善结构 怡亚通的主题曲是“创新与重生” 

  2017年10月,国务院首次就供应链创新发展出台指导性文件《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指明我国供应链发展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到2020年,培育100家左右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随后,商务部、财政部等多个国家部委出台相关政策,中国供应链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新时代。

  图为怡亚通深圳供应链基地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周国辉认为,2019年公司的主要方向是调整业务结构,稳中求进。 

  周国辉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怡亚通今年会在多方面进行业务调整。首先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综合商业服务平台”,跟地方政府和核心国企合作,整合国企资源,共同打造供应链平台,推动产业升级与城市经济的增长。其次是转型,怡亚通未来将从传统的分销模式转向平台模式,用“平台思维”推动合伙人公司转型,实现共同成长。第三是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场景,将线上金融与线下业务场景结合,为银行搭建服务场景,帮助银行做好供应链金融。周国辉强调,供应链载体是鱼,供应链金融是水,二者鱼水交融,方能焕发出供应链服务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携手同方发力国产计算机 怡亚通2019年主题是“供应链+生态链公司”

2019-04-23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