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费2180元仅退回28元 方正宽带用户吐槽退费难

2019年04月16日 10:1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办理宽带业务容易,退费却时常很麻烦。消费者赵先生在2017年5月份接到方正宽带的续费通知:缴纳2180元可以使用5年,到2022年5月。

  今年3月份,赵先生因为工作变动,需要从天津搬到北京居住,所以拨打了方正宽带客服电话,想要退网退费。方正客服人员表示:半小时候以后,就会有专人联系赵先生,但在赵先生之后又打了三个电话的情况下,至今都没有人主动联系他。方正宽带客服人员对于这种情况表示只能加急处理,但随后依然杳无音讯。

  无奈之下,赵先生专程赶到天津的一个方正宽带代理点处理这件事。有工作人员帮他计算了可退回费用,已用21个月,还剩3年时间没用,却只能退回28元。计算时,首先取消了办理业务时的优惠价格,要按照原价计算;另外,也不能按照每个月相同的平均价计算,还要取消赠送的时间。

  方正宽带工作人员提到:在续费合同上,有条款对于这样的退费方式进行了说明。但赵先生觉得不能认同这样的条款。记者看到赵先生发来的与方正宽带签署的合同协议,退费一项内容是:甲方要求提前终止协议,结算费用时,同意自动放弃最后一次结算费用时享受的非月交各项优惠,乙方有权利根据本协议,按照标准单月价格计算甲方已使用网费和其他费用。

  直到今天,赵先生向方正宽带申请退费的事情,也没有得到解决。网络上还有很多网友吐槽办理宽带业务交钱容易、退费难的情况。

  消费者赵先生与方正宽带签署的合同协议中,规定了退费时不能按照优惠价计算。赵先生作为消费者是否就不能继续主张自己的权益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表示:“消费者赵先生所指出的经营者单方拟制的格式合同,涉嫌到了对消费者不公平的规定,这就是大家熟知的霸王条款。从另外一种角度来说,这实际上是一种预付性消费。现在的情况已经凸显出,对于预付性消费的法律条款应该及时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我们建议正在起草过程中的《消费者保护法》实施条例里,能够对预付性消费进行更加精细的规定。比如,如果消费者提出退费,必须按照一开始签订合同时消费者所支付的价款统一进行计算。”

  消费者在办理宽带业务的时候,要看清哪些合同条款,才能避免类似的纠纷?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建议,消费者在办理宽带业务时,要重点看两类服务条款:第一是所办理的宽带业务,网速的标准有没有明确的约定;第二是关于退费的内容,有没有退费的条件以及退费时收费的标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交费2180元仅退回28元 方正宽带用户吐槽退费难

2019-04-16 10:19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