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鸿祎回应与齐向东分家

2019年04月15日 07:56   来源:北京商报   魏蔚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多年老伙伴“分道扬镳”,甚至有可能成为竞争对手?4月14日,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回应360作价37亿元转让所持奇安信股份表示,“账面回报37亿元,税后30亿元,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合理的买卖,也是帮助老齐(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实现梦想,让奇安信从一个创业公司走向上市公司”。

  4月12日晚,360公司发布公告,拟将所持22.6%奇安信股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交易金额为37.3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360公司与奇安信之间将不再存在股权关系,双方“投资与被投资”、“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宣告结束,360也将收回奇安信的“360”品牌授权。

  周鸿祎解释称,几年前退市的时候,老齐就是360公司的二把手,他很想有自己的事业。而公司也支持他二次创业。目前奇安信在谋求上市,但面临一些问题有点尴尬。按照有关上市要求,拟上市公司应当具备独立性。而360公司为奇安信免费提供技术、品牌成了其缺乏独立性的问题。

  周鸿祎表示,外面说法不一、子弹乱飞,其实并没有外面说得乱七八糟的东西,或者分家的说法,本来奇安信就是360投资扶持的生态公司,这次股权调整也是奇安信创业之初约定好的。

  在奇安信创立时,双方就约定“未来奇安信上市的时候,360会把数据技术、品牌等收回,能保证奇安信成功上市”。

  据悉,即使此次360转让了奇安信股权,双方依然签订了商业合约,在网络安全大数据上支持奇安信。

  而未来可能存在的竞争问题,周鸿祎认为,to B(企业安全)领域没有你死我活的情况,网络安全未来会变成一个服务业,需要更多本地化的服务,会用投资的方式来扶持更多像奇安信这样的公司。而不会去和具体的公司做竞争,相反是大数据的支持者,技术的输出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周鸿祎回应与齐向东分家

2019-04-15 07:56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