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隆科技净利润4年首下滑 上市后负债翻倍

2019年04月15日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 诚 见习记者 郑馨悦  

  4月12日,保隆科技发布年度报告称,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3.05亿元,同比增长10.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10.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下降19.5%。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保隆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一直处于连年增长的态势,而此次净利润的下滑,是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保隆科技于2017年5月19日上市,而在上市后的第一年不但净利润下滑,负债还增加了一倍,资产负债率达到了9年以来的最高。

  净利润首次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保隆科技及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排气系统管件、气门嘴、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平衡块、传感器、汽车结构件和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等。

  根据保隆科技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3.05亿元,同比增长10.77%,延续了一贯的态势,然而,其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0.93%,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19.5%,都是4年来的首次下滑。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保隆科技所有产品(包括汽车零部件和非汽车产品)的毛利率都有所下滑,公司总体毛利率为32.83%,较上年降低2.2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8.8%,较上年降低2.0个百分点。虽然相比较而言,其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仍旧高于同行业公司,但是,2014年至2017年,2013年至2017年,保隆科技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是连年增长态势。这种增势的打破,会对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

  早前就有媒体指出,保隆科技在2018年下半年因筹备回购DILL股权、员工股权激励等事宜导致费用大增,而此次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1.6%,较上年升高2.2%,这也直接影响了公司业绩。

  营业收入同比上升,净利润反而下降,保隆科技在年报中解释称,这主要受国内市场需求下滑、竞争加剧、美国加征关税、合资和收购项目以及股权激励带来管理费用增加、人力支出增加等影响。而随着国内车市下行,整车厂竞争加剧,传导到上游供应商,销售额不达预期,而且部分客户降价幅度较大,导致毛利率下降。

  “去年汽车行情确实不好,产销量都在下滑。但是,真实的状况不是行业普遍不好,而是强者恒强,弱者越弱。”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人士如是表示。

  保隆科技董秘尹术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全球汽车市场迎来拐点,受全球主要汽车市场的经济增长缓慢、贸易争端频发、消费者信心下挫等因素的影响,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销售疲软,进入低增长甚至负增长阶段。公司利润下降,除大环境影响之外,还受到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上升、境外投资项目费用和股权激励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

  负债猛增

  值得一提的是,保隆科技此次发布的财务指标中,资产负债率的表现格外显眼。

  保隆科技于2017年上市,公司2017年总负债为9.63亿元,流动负债为7.35亿元,年底资产负债率39.83%。

  而2018年,保隆科技总负债为20.9亿元,流动负债为13.94亿元,几乎翻了一倍。根据万得终端的数据显示,保隆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为67.22%,超过了目前已经发布年报的所有同行业公司(包括市值前五的同行业公司)。

  而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至2016年,保隆科技总负债分别为4.47亿元、5.89亿元、6.3亿元、7.91亿元、8.92亿元,虽然也是年年递增的态势,却没有其上市后如此大的增幅。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保隆科技审计报告时发现,保隆科技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短期借款、长期借款、长期应付款、其他应付款均有明显涨幅,其中其他应付款增加了1.28亿元,长期应付款增加了3.3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增加了1.79亿元、短期借款增加了1.83亿元、长期借款增加了1.22亿元,后三个科目大多为保隆科技子公司通过保隆科技担保取得的借款。

  保隆科技公告显示,截至4月11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12.95亿元,该担保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99.26%。而2019年,公司拟向合并报表范围内下属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28亿元的担保。

  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仍然加大负债,迅猛扩张,并计划如此高的担保额,保隆科技究竟有何打算呢?

  对此,尹术飞表示,“2018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主要原因是购买控股子公司美国DILL公司少数股权导致长期应付款增加。2019年向子公司提供的28亿元属于预计担保额度,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根据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需求进行谨慎使用,28亿元不是实际借款。”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保隆科技净利润4年首下滑 上市后负债翻倍

2019-04-15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