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教育成主流 教育部发布《2018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

2019年04月11日 14: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深入贯彻人工智能战略,推动互联网+教育深入发展。4月9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编著的《2018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在青岛发布。白皮书是中国教育信息化领域最高水平的行业报告,一起教育科技作为中国K12在线教育领先企业,凭借7900万海量用户以及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上的积累,为此次白皮书发布提供部分数据,同时成为此次白皮书上推介案例。

  本次会议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石凌、青岛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姜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处长张权、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等嘉宾出席并致辞。

  AI教育已成行业主流,提效减负是目的

  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起步于2014年,目前已经连续举办四届。该项目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牵头,一起教育科技、百度教育在内的多家国内知名教育企业参与其中。目的是通过大数据对互联网学习市场调查,从而对国家教育政策、产业链、市场格局、市场机会进行前瞻性的研究和分析。今年发布的白皮书以“互联网学习评价框架EDM模型”为基本参考,对学前、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互联网学习进行评估,重点关注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和应用。

  白皮书认为,“互联网+教育”持续发展,AI+教育得到了深入推进,提效减负成为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互联网教育的主要原因。在此次白皮书案例中,一起教育科技基于诊断性评价的个性化学习课题获得现场专家的认可并收录在白皮书当中。目前一起教育科技已经通过“内容”“数据”“科技”三大主题完成“教”“学”“练”“测”“评”五个教育环节的完整闭环,并推出国内第一套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教学系统,帮助老师、学生提效减负,帮助家校沟通。通过科技改变教育,人工智能推动教育资源均衡。

  通过在线学习让学生提效减负已经获得业内认可。来自国内调研机构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使用在线练习平台后30分钟以内能够完成练习的学生达到46.7%,比没有使用在线练习平台的比例提高14.9%,有力的证明了在线练习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减少学生学习时间。相比纸质作业所有人做一套题相比,互联网教育能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每一个学生的练习内容都是根据自己水平定制的。

  互联网教育产品全面AI化,一起教育科技引领行业发展

  白皮书中还指出,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传统教育企业,以及新兴企业,都加大了AI在教育中的应用。目前一起教育科技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搭建了苏格拉底智能学习系统,其核心思想是通过构建每个学生的能力评测模型, 来对学生进行定制化的教育, 从而实现千人千面, 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除了底层技术研发,应用方面一起教育科技AI团队已经上线了包括拍照批改应用,口语识别打分等多套应用,广泛应用全系产品当中。这种系统化的技术研发体系为产品注入了新的活力,相比市面上普通的拍照批改和口语识别功能,一起教育科技的产品独家支持错因分析、错题本、错因矫正功能,让学生不仅知道哪里做错了,还能清楚为什么做错以及如何改正,学期末如何复习等问题,真正让技术为教育服务。

  截止2019年3月,一起教育科技产品覆盖全国31个省市、365个城市、14万所学校,用户数超7900万,其中学生用户超5170万,家长用户超2500万,老师用户超250万。具备覆盖国内K12阶段全学科、全学段的能力。

  借助《互联网学习白皮书》的发布,一起教育科技的技术创新之路愈发清晰。随着互联网教育的逐步发展,大家对产品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一方面需要优质的教育内容满足学习的基本需求,另一方面需要借助先进技术让提高内容传输的效率,让每一个用户都能得到效果。这背后意味着一起教育科技的两个重要方向,一个是持续引入优质教学内容进入池子,另一方面需要持续加大技术投入提升效率,这两者缺一不可。

  “好的个性化教育,一定是帮助每一个受教育者看清自己,看清未来,设计更好的人生规划路径。好的终点、好的起点、个性化的匹配教育内容,这才是下一个时代的教育应该有的样子。”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对教育的畅想。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AI教育成主流 教育部发布《2018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

2019-04-11 14: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