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游控股去年亏损3.2亿元 “折戟”金融科技又来拼电竞

2019年04月08日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近期国内上市游戏公司陆续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有人欢喜有人忧。港股上市的游戏公司云游控股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显示,去年公司亏损3.2亿元,净利润额同比减少566.2%。此外,公司在今年初已完成对天津联盟电竞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盟电竞”)19.99%股权的收购。

  记者了解到,云游控股曾在2017年转型金融科技领域,并表示游戏业务将专注于海外市场;但如今公司金融科技业务遇挫,游戏业务也连年增长乏力,公司选择在此时进入电竞的用意令人费解。

  针对上述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向云游控股发去采访提纲,之后其公关人员对记者表示,“一切以已披露内容为主”。

  去年亏损3.2亿元

  从财务数据看,云游控股2018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去年,公司实现营收3.24亿元,同比减少6.4%;实现毛利2.38亿元,同比增长7.2%,相比2017年大幅放缓;此外,公司去年亏损3.2亿元,未能延续2017年扭亏为盈的趋势。

  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了大额无形资产减值,一是对收购金融科技业务产生的商誉及可辨认无形资产计提减值3.49亿元,二是对出售联营公司股权后剩余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计提减值3940万元。

  据了解,2017年,云游控股从银客未来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并购JLC.Inc55%的股权,交易对价3亿元。收购完成后,公司获得交易对方旗下金融科技产品“简理财”的控制权,正式入局金融科技领域。在简理财助力下,公司于2017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865万元,其中金融科技业务的营收占比也大幅增至47%。

  但到2018年,因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明确禁止网贷平台向投资者提供“理财计划”类违规产品,加上行业监管趋严等,云游控股下线了简理财的相关业务,并开始限制其平台用户的提现额度。之后,云游控股发布相关减值公告称,因简理财“理财计划”业务模式短期内无法重新上线,公司对此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仍有简理财平台用户表示,简理财平台对用户的转出资金限额没有取消。对此,公司曾表示将敦促资产合作方加速处理资产升级置换,以尽快平衡流动性压力。

  游戏业务难见起色

  除了金融科技业务的受挫,实际上,云游控股的“老本行”也连年不振。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度业绩报告中,公司的游戏收入仅有9088.6万元,相比2017年的1.83亿元减少50%,其占总营收比也从2017年的53%下滑至28%。公司表示,收入的减少主要因为几款主要游戏已进入生命周期的成熟阶段。

  从运营数据看来同样不甚乐观。年报显示,公司游戏的MPUs(平均每月付费用户)在去年仅有2.7万名,相比2017年的7.5万名减少了64%,其ARPPU(每月付费用户平均收益)为约281元;此外,据披露,在去年公司专注于海外市场的主力游戏Liberators的平均月充值流水仅超过300万元。

  事实上,早在2017年入局金融科技实现扭亏为盈之前,公司的游戏业务已连续亏损多年。因转型移动游戏的不及预期和网页游戏收入持续减少,云游控股在2013年至2016年分别亏损4.75亿元、3881万元、1.3亿元和3.96亿元。如今,曾以91wan平台立足行业,凭《明朝时代》与《凡人修真》等代表网游享誉业界的云游控股,其游戏业务在2018年仅剩下不足亿元的营收。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云游控股还公告称已完成对联盟电竞19.99%股权的收购。记者了解到,联盟电竞成立于2016年,至今已在国内外举办多场不同级别与规模的电竞赛事,目前拥有“Esport Superstars”、“Legend Series”两项自有品牌赛事,旗下电竞场馆资源分布于中国、北美与欧洲等地。

  云游控股表示,该收购宣告了其对游戏业务升级的启动,并表示未来将继续密切关注包括VR、区块链在内的游戏及科技金融新技术,在合适时机对未来进行投资。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电竞赛事本质还是小众体育项目,可以达成的盈利模式不多,加上国内电竞主流游戏的高度集中,这都让电竞馆目前所能链接的商业方向极其狭窄,缺少生存空间,他表示:“电竞馆产业本身是有发展的,但目前其更像一个网吧的升级版,缺少必要的场景连接。”

  对于电竞馆产业的前景,张书乐认为,随着电竞比赛的更加日常化以及玩家的扩大化,再配合当下电竞职业被认可的大环境,前景还是有的:“只是不能象其它O2O模式烧钱去快速覆盖和孵化市场,只能逐步推进找到场景变现的有效方式。”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云游控股去年亏损3.2亿元 “折戟”金融科技又来拼电竞

2019-04-08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