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为胡芳:智慧城市建设是不断优化迭代的过程

2019年04月05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技术、市场和政策的推动下,“智慧城市”已经成为一个热词。那么,应该如何理解“智慧城市”呢?4月3日,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副总裁胡芳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认为,智慧城市的核心在“城市”,而非“智慧”。“智慧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个不断优化迭代的过程。”

  据了解,目前华为已经为北京通州副中心、深圳龙岗、山东高青、湖南益阳、兰州新区等超过60个城市和地区提供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并实施落地。

  胡芳表示,这得益于华为具有业界最领先、最完整的ICT产品线,能够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软硬件平台,即“数字平台”,以及强大的销售服务团队和清晰的业务边界。

  胡芳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华为数字平台是业界唯一能够横向融合云、AI、IoT、大数据、融合通信,视频、GIS等New ICT技术,纵向打通端边网云的平台,具备融合、智能、可传承的特点。“通过数字平台使智慧城市的各类基础资源得以共享使用,并以最高效率向生态合作伙伴开放,共同服务于城市的治理与创新。”

  在这个过程中,同时“推进顶层设计、平台赋能、生态落地、持续迭代等4个关键行动,从而保障转型成功。”胡芳说。

  以益阳的智慧城市建设为例,华为参与了从顶层设计开始,到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技术咨询、运维运营等全流程,为益阳引入了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也为益阳带来了业界专项领先的生态合作伙伴,导入了优势技术和产业服务,助力益阳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发展数字经济。

  上个月,华为发布了“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对如何保障实现“一城一策”提供了指导。“就益阳来说,华为在早期顶层设计阶段,按照‘方法论’从城市战略解读入手,明确了益阳作为农业大市,在传统农业、水产业升级改造,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二三产的战略诉求入手,通过‘互联网+政务’改善服务、通过‘智慧农业’发展数字经济。”截止目前,就农业大市实现“一城一策”,助力益阳数字化转型成效初步显现。

  此外,华为还有着清晰的业务边界。胡芳表示,华为提出的“平台+生态”战略,切切实实地促进智慧城市生态圈的建设。“既然是生态合作,就必须有明确的边界,才能更好地团结伙伴。在平台+生态战略中,华为有清晰的业务边界,华为只做‘管道’,即信息化基础设施。”

  比如益阳智慧农业领域,胡芳介绍,华为通过OceanConnect物联网+数字化云底座,快速集成合作伙伴的应用终端,接入了温度、湿度、含氧量、PH值等前端设备,承载了茶业、水产养殖、稻虾产业业务应用,为益阳市81个乡镇、1391个村,超过20万农民构建了智慧控制、生产全过程实时监控、农技服务的智慧农业平台,打造了“一茶一渔一平台”的益阳智慧农业特色,将使得益阳农产品增产10-20%、农药化肥降低10-30%、农民综合收益提升6-30%。

  在物联网+智慧农业基础上,对涉农数据进行大数据AI分析与可视化呈现,使管理人员能实时了解益阳市的农业发展现状,并通过对茶业、水产养殖、稻虾等行业的主题大数据分析,指导行业合理布局和农民合理投入,为建立专家平台对涉农人员进行科学指导提供了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据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峰会上透露,益阳作为一个农业城市最关注的一点,通过华为云+AI+物联网的黑土地,为益阳市81个乡镇1931个村超过20万农民,构建了智慧生产,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等智慧农业大平台,切实提高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5853元,超过全省的平均水平11%以上。

  在采访的尾声,胡芳还透露,今年华为将在城市运营管理、县域智慧城市数字平台、城市产业云、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持续加大与各个城市的合作。这一轮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形势下,帮助各地政府从顶层设计、数字技术应用、数字产业化与数字经济升级等方面,发挥华为“顶层设计+数字平台+业务融合以及贯彻始终的持续创新”的3+1驱动作用,以智慧城市的方式统筹发展,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华为胡芳:智慧城市建设是不断优化迭代的过程

2019-04-05 0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