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起底偶像经纪公司“本土50强”

2019年03月30日 08:12   来源:北京商报   

  3月28日晚间,随着《偶像经纪公司权力榜》登上微博热搜,也让当下为“优爱腾”男团征战不断输送练习生的50家经纪公司浮出水面。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50家公司成分多元,除老牌经纪公司,新成立的偶像厂牌林立,还有多家跨界的新玩家。在业界人士看来,公司统统追逐偶像梦,在后续产业链尚未健全的情况下,或迎来快速的行业洗牌。

  四成以上成立不到三年

  伴随着《以团之名》28日晚间的收官,8人组合“Black ACE”宣布正式出道。与此同时,《青春有你》临近决赛,《创造营》蓄势待发。

  一份《偶像经纪公司权力榜》的曝光,折射出偶像经纪产业风头正劲。50家新老公司的上榜,将“2018年是中国偶像元年”推向一个伪命题。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上榜的50家公司平均年龄在4.7岁左右,三成以上公司成立时间超过5年,四成以上公司成立不到3年。

  就榜单前十来看,位列三甲的乐华娱乐、丝芭传媒与时代峰峻为三大老牌公司,分别于2009年、2010年与2009年成立,几乎联手迈入十年高龄。但同时成立三年左右新公司也分去了十强中的一半势力,觉醒东方、领誉传媒、坤音娱乐、火核传媒以及匠星娱乐几家公司成立均在2-4年左右。

  对于“2018偶像元年”的说法,许多“超龄”偶像经纪公司或许早已深谙其道。据了解,成立十年,被推为50强榜首的乐华娱乐曾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曾被称为“艺人经纪第一股”,不过上市堪称一波三折,在转板、重组相继折戟后,去年3月乐华终止挂牌开始了独立IPO之路,有望在今年实现敲钟。

  位列二、三的丝芭传媒与时代峰峻,分别以女子组合SHN48与TF BOYS为代表作,虽然没有赶上去年的偶像综艺热,但已通过推出现象级偶像团体而验证了模式的成功。

  仅一成持有头部艺人

  与其说2018年是偶像元年,不如说是 偶像综艺热的一个新起点。光今年向《以团之名》、《青春有你》、《创造营》输送艺人练习生的公司就有24家。但就算在如此大基数的曝光中,头部艺人也仍然紧握在几个公司手中。

  在去年“超级流量体” 《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结束后,爱豆世纪和周天娱乐也应运而生,nine percent和火箭少女101两大组合分别归属旗下。但复盘背后资本,爱豆世纪有爱奇艺作为大股东背书,持股比例达55%,而周天娱乐则是企鹅影视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即便是百名选手参与其中,但聚光灯更多仍是打在出道的团体之上,虽然也有部分练习生在节目录制过程中被签约,但曝光量仍远不如出道组合。

  这种态势也延续到了2019年,由阿里影业和优酷在2017年共同创立的酷漾娱乐,也将刚刚结束的以团之名人气班收入囊中,自优酷走出,归入阿里麾下。

  虽然新公司可能占据最炙手可热的资源,但音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宇申看来,多少有些押宝的成分在,“偶像养成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一些新公司缺乏更为成熟和长线的造星体系,因此往往无法连续推出新生力量,人才断层容易造成业绩不稳定的情况。”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上榜的50家偶像经纪公司中,有22家成立时间在三年以下,其中有5家为2018年的新入局者。新入局者中拥有“锦鲤少女”杨超越的闻澜文化和推出王子异简单快乐公司虽然也获得了一定的关注度,但更多还是被称之为“幸运”。而这也是因为新成立公司的成绩依旧待补,榜单之中的50家公司中有10家缺少代表性艺人,有9家旗下暂未见出道团体。

  影视、音乐资本大佬暗中掌舵

  据权力榜TOP50数据显示,入选公司56%为以偶像经纪为主业,而有14%来自于音乐唱片公司,影视公司、短视频MCN等跨界公司占到16%。

  值得关注的是,影视巨头华策公司也出现在了偶像经纪的榜单上。据了解,去年底官宣的HGIHTING是华策集团打造的首支男团,号称华策在男团领域的首次尝试。此举也让华策集团出现在了偶像经纪公司权力榜的第47位。今年华策还将HGIHTING成员中的五位送进了正在进行中的《青春有你》。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旗下有Mera女团、位列榜单第18名的麦锐娱乐也与华策脱不开干系:该公司由原华策影视副总裁兼董秘王从创办。向《创造营》输入6位练习生的嘉行新悦背靠拥有强大影视资源的嘉行传媒,为其旗下全资子公司。

  不光是影视公司、音乐类公司也将手伸向了这个炙手可热的领域,光身处榜单中之中音乐类公司就包括:超能唱片、匠星娱乐、天浩盛世、卡司星球、猫鱼娱乐等。其中,猫鱼娱乐背靠的少城时代是由张靓颖和冯轲创办,拥有诸多音乐资源,而齐鼓文化背后则有酷狗音乐站台。

  与去年艺人带火经纪公司的偶然性相比,今年新玩家的“名门”背景给正在酝酿的练习生们加成不少。

  商业化营销道阻且长

  上一批偶像还未能完全消化,今年“优爱腾”三台男团选秀中超过三百位新面孔又将被送入圈内。市场、粉丝与经纪公司是否准备完善已备受业内质疑。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产业发展初期的乱象在偶像圈频频爆出。从去年火箭少女险些原地解散,王菊与原公司解约,到今年李希侃、罗正与麦锐娱乐发生纠纷,高秋梓解约蜜蜂少女队,成立个人工作室。

  粉丝对经纪公司运营的不满也愈发常见。近期香蕉娱乐发布公告称,旗下男团成员陆定昊因“个人行为严重影响团队发展”,公司决定无限期停止其在团内所有工作。一时间粉丝炸开锅,直指公司没有为陆接洽资源。

  在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看来,目前市场上一个热点的出现一定会引起大量的相关公司进行追逐。但热点的炒作周期在3-5年左右,前期2-3三年会是热点的上升期,也是各个资本最为关注的时候,但3年以后就会产生逐渐下降的趋势,偶像经纪的炒作也是与之相同。

  “资本的不断涌入使得赛道逐渐变窄,从而会产生企业间的优胜劣汰。未来能否从行业内脱颖而出一个是要看公司自身的资源和实力,但更关键的是能否有着区别他人、不可复制的特点”,张京成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胡晓钰 穆慕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起底偶像经纪公司“本土50强”

2019-03-30 08:12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