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运营商与成都集中签约 5G示范区等项目落户

2019年03月29日 14:09   来源:成都晚报   

  昨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承办的“创业天府 菁蓉汇·5G”专场活动在菁蓉汇举行。三大运营商就5G项目与成都现场签约,中国移动全球5G精品网络项目、中国电信5G示范区项目等五个项目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

  当前,5G被视为全球数字化变革的竞争热点。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成都市正谋划建设成为5G网络供给全国领先、行业应用深度融合、核心生态高度汇聚、产业聚集效应凸显的中国5G创新名城。在此次活动中,中国移动全球5G精品网络项目、中国电信5G示范区项目、中国联通5G产业创新平台项目、中国铁塔5G通信网络建设项目、北京佰才邦5G行业创新中心等五个项目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

  据悉,成都将通过与三大运营商深入合作,以新经济活力区为重点,加快建设5G精品网络,全面覆盖中国—欧洲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AI创新中心等重点园区,聚集一批5G应用企业,推动5G产业聚集发展。

  “我们将利用5G建设先发及行业信息化应用的经营优势,为成都高新区提供重点区域优先覆盖、行业应用优先试点解决方案。”中国移动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马文婷介绍,双方合作内容包括5G建设、云业务、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系列产品,同时还会提供系统集成服务。

  “成都高新区是全国重要的通信技术研发基地,目前已聚集5G通信企业100余家,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较强的研发实力。”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的5个项目,将为成都及成都高新区构建5G产业生态圈注入强劲动力,同时成都高新区将抢抓先发优势,持续推动5G产业化进程,加快打造5G技术应用示范和产业发展高地。

  活动现场,主办方设立了极具科技感的5G交互体验空间,利用LED大屏展示了近年来成都在5G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可视、可触碰的项目互动展示区域,让普通市民切实感受到5G应用为教育、出行、医疗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的变化。

  “这个穿上去,还走得动路不?”活动现场,一款红白相间的“钢铁侠”引来很多人驻足。看上去是钢铁“铠甲”的这套机械装置,其实是可穿戴智能康复机器人——布法罗机器人。“患者穿戴上这套装置,可出门散步,甚至去买菜都行。同时,可以帮助患者锻炼腿部肌肉,这也是它相对于传统康复设备的最大优势。”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白杨介绍,应用了5G的智能康复机器人,能够实现数据实时传输,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康复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有30到40家医院已经与法布罗签订合作协议。

  “万物互联的应用才刚刚启步,5G需与行业信息化深度融合。”国家“863计划”5G重大项目总体组成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少谦在现场表示,成都发展5G技术拥有良好的基础,随着5G技术的应用,将对整个城市的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产业产生深刻变革及影响。

  作为国内5G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成都是全国首批智慧城市、信息消费和信息惠民试点示范城市,西部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根据近期出台的《成都市5G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成都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G产业聚集地作为主攻方向。

  成都晚报—成都发布记者 叶飞鸿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三大运营商与成都集中签约 5G示范区等项目落户

2019-03-29 14:09 来源:成都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