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宏斌和许家印之后 贾跃亭第三任“接盘侠”登场!

2019年03月26日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孙宏斌和许家印之后,贾跃亭找到了他的第三位金主——朱骏。

  3月25日,第九城市宣布通过旗下子公司与法拉第未来(简称FF)签订协议,双方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制造、营销及运营电动汽车。根据协议,第九城市将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双方各占合资公司50%股份,这意味着贾跃亭对于新公司仍然握有话语权。

  有FF内部人士向记者独家透露,去年年底,双方就通过FF内部一位人士进行了接触,从谈判到签约不到3个月时间。

  在美股上市的第九城市,目前市值约0.4亿美元。受拟建合资公司消息影响,今日第九城市盘前股价一度大涨逾70%。

  注资6亿美元市值不足5000万美元FF与恒大集团“分道扬镳”后,一直在寻求资金支持;而第九城市在失去《魔兽世界》的代理权后,一直在寻找新的翻身机会。

  第九城市官方消息显示,根据合资公司协议条款,第九城市将以三个等额分期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FF将向合资公司提供相关产权及资源,包括在中国的土地使用权作为生产基地,并将对合资公司授予包括FF全新品牌车型V9及其他指定车型在中国的独家生产、营销及销售权。

  双方均在相关条件满足后注入资金和产权资源。第九城市与FF各占合资公司50%股份,第九城市将具有对合资公司业务经营控制权。FF、第九城市及合资公司三方将于合资公司协议签定后约定时间内进行商谈以达成授权协议。

  “我们很高兴看到有十多年互联网背景的第九城市,将借这次合作机会转向高科技出行生态公司,与FF合作,为中国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豪华电动汽车。” 第九城市董事长兼CEO朱骏表示。

  对于资金来源问题,第九城市透露将和多个对此项目深感兴趣的投行共同募集所需资金,将在相关条件满足后分期注入合资公司。对于公司的控制权问题,根据协议,双方成立的董事会将提名管理层,负责业务运营,九城拥有相应的对合资公司的战略管理经营权。

  第九城市称,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正在快速增长,结合新能源、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公司认为电动汽车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是下一个为人类及地球永续生存带来实际效益的应用产品之一,也是使得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关键领域。利用FF的技术能力,第九城市与FF的联盟将共同提供一个在市场上获取成功的绝佳机会。第九城市也将借此向高科技多元化公司的转型走出坚实的一步。

  朱骏,一个讲故事的高手

  第九城市是一家网络游戏运营商,成立于1998年。2002年获得韩国WEBZEN公司开发的《奇迹MU》大陆独家代理权。2004年,第九城市以1300万美元拿到了暴雪公司旗下《魔兽世界》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而《魔兽世界》也成为了当时中国最火爆的网络游戏之一。受益于代理《魔兽世界》,第九城市在2004年12月登陆纳斯达克。

  第九城市董事长朱骏,靠游戏起家,之后通过购买足球俱乐部暴得大名,目前蹭热点搞区块链,每个阶段都没有停止在资本市场的“围猎”。

  2006年,朱骏投资中超球队上海联城俱乐部。2007年,朱骏个人收购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促成申花、联城合并,组建新的申花俱乐部。

  在申花时期,朱骏成为了屡见报端的话题人物。作为足球发烧友,朱骏曾代表申花出场比赛。2008年申花参加荷兰港口杯比赛,朱骏在和利物浦一役中出场5分钟。朱骏作为业余球员出现了职业比赛的行为遭到了赛事主办方的异议。2013年6月上海国际邀请赛申花与大田市民的比赛中,朱骏首发打满90分钟。

  自2011年开始,朱骏先后将国际级球星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引进申花,一时间成为舆论焦点。不过好景不长,申花随后爆出欠薪丑闻,德罗巴一纸诉状递到国际足联,状告申花欠薪超过三个月,申请单方解约。

  入主多年无冠,身背各种欠薪丑闻的朱骏在2014年出让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

  从足球重归第九城市的朱骏,面对的仍是窘境。随着2009年暴雪公司将《魔兽世界》的代理权转移给网易游戏,第九城市的发展也进入低谷,也一直在寻找新的翻身机会。

  过去5年,第九城市已经累计亏损达18.25亿元。财报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九城实现税前营业收入分别为1.06亿元、6484万元、4661万元、5628万元、732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63亿元、-1.29亿元、-3.54亿元、-6.73亿元、-1.12亿元。

  2018年10月9日,第九城市发布公告退出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保留代码转板至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原因是第九城市不能达到纳斯达克相关规则中股票市值需满足5000万美元最小市值等条件。

  从2018年开始,朱骏开始讲起了区块链的故事。2018年1月16日,第九城市宣布布局区块链相关业务,将为全球企业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品开发、海外发行和投融资等服务。同年2月初,第九城市宣布与太阳能公司合作,开展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的区块链业务。同年4月30日,第九城市宣布已经成立全资子公司,全力推进区块链技术服务业务。

  资金紧张,FF卖地求生

  与第九城市“闪婚”的FF,由于资金紧张急需“输血”,贾跃亭近期不得不做出了卖地的举动。

  3月14日,FF决定出售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900英亩(约5463亩)优质土地,报价为4000万美元。该地块经过多次修缮改造,其中的700英亩(约4250亩)已经完全具备了立即进行工业建设的条件。对于出售的安排,公司称是艰难的决定,一切是为了FF 91的量产。

  2015年,FF在拉斯维加斯北部的Apex工业园购置土地。随着运营和生产制造战略的调整,FF决定将其旗舰超豪华电动车FF 91的生产地点迁至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汉福德的工厂,并已于2017年底开始了汉福德工厂的改造工程。

  FF指出,作为关键的交付工厂,汉福德工厂位于美国最大的两个电动车市场——洛杉矶和硅谷之间。这一地理位置提供了既有的基础设施、潜在的人才资源池、便捷的铁路运输、以及更快的投产时间。基于调整后的生产制造战略,FF努力把加州汉福德工厂打造成一家以先进技术应用和UP2U概念为基础,用户可以全流程深度参与的超豪华电动车生产基地。

  FF表示将在2019年努力筹集足够的资金,尽快将变革性产品FF 91推向市场,并为今后的大规模量产FF 81做准备。目前,已有多家全球投资人表达了投资FF的兴趣。

  FF卖地背后是紧张的资金状况。FF曾在2018年12月5日公开表示,因投资人违约拒绝支付投资款,FF现正面临严峻的现金流危机。而恒大健康进一步拒绝根据合同约定解除对FF资产的留置权,使得FF暂时很难通过资产抵押贷款实现短期融资。FF称不得不采取进一步的成本削减措施来应对当前的财务状况,包括进一步采取停薪留职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底,FF与恒大集团旗下的时颖公司正式签署新的合作协议,终止了原有的投资协议,终止了诉讼,释放了资产保全质押权与股权融资权。根据所签订协议,FF股权结构及相关股东对应的权益做相应调整,FF的资产保全质押权与股权融资权获得释放,可分别用于公司未来的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FF会继续在中美两大市场开展业务,通过中美双主场策略的强化来确保FF全球一体化运营管理。为了更好地支持公司长远发展,FF决定主动撤出诉讼。

  FF称,新合作协议签署后,FF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将会快速推进。股权融资方面,此前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数家投资人已经启动了尽职调查;债权融资方面,由于全部资产保全已经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FF A轮融资投前估值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孙宏斌和许家印之后 贾跃亭第三任“接盘侠”登场!

2019-03-26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