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任4月 张建锋首次亮相:阿里云期待“被集成”

2019年03月21日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All in cloud 时代已经到来。”今日,上任仅4个月的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亮相“2019阿里云峰会”。他表示,未来的商业、未来的新技术都将建立在云化的基础设施上,那将会是“一个互联网技术武装起来的云”,而阿里云要练好内功,期待“被集成”。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亮相“2019阿里云峰会”。

  1-2年,阿里巴巴100%业务将跑在公共云上

  2005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突然说,“我们要做一个支付宝,让全国人民以后都用支付宝付钱”,大家觉得不可思议。2009年,马云说“没有云就没有未来”,同样大家觉得不可思议。带着诸多的不可能、不确定,今年阿里云走进第十个年头。

  在谈及这十年的变化时,张建锋笑称,十年前,很多人在问“云是什么?”“我为什么要上云?”十年后,大家讨论的问题是“我为什么不上云?”他说,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个技术都变成一个云上的技术。所有的技术的输出,产品的输出,对to B的服务都必须通过阿里云智能这个平台,包括金融云,包括钉钉这样的协同办公系统,也包括新零售的核心技术和新产品。目前,“整个阿里巴巴约有60-70%的流量是跑在公共云上,接下来要花1-2年的努力,将阿里巴巴100%的业务跑在公共云上。”

  阿里云:期待“被集成”

  对于阿里云未来要做什么?张建锋透露,未来阿里云将是“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被集成的云”。

    为此,“要练好内功‘被集成’。”张建锋称,“我们希望阿里云变成合作伙伴行业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帮助合作伙伴完成基础设施转型,技术转型,系统转型。其次,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让大家来做更好的SaaS,把阿里云的技术和理念变成客户和合作伙伴解决方案的一部分。阿里云只做最擅长的部分——基于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近年来,聚划算、钉钉、盒马等创新业务层出不穷,阿里经济体形成物种多样的“动物园”。庞大的电商交易仅需要几百运营,数据智能协助人类做更好的决策。在这些真实商业场景中淬炼和抽象的数字化能力,将为各个行业提供数字时代所需的核心商业能力。

  未来,阿里云将加大行业投入,聚焦新零售、新金融和数字政府三个领域。

  张建锋说,“谈到新零售、新技术,‘新’字最关键,代表对未来的看法。新技术的未来是什么?商业的未来是什么?今天我们可以很明确地说,它一定是在云化的基础设施之上,也一定是‘一个互联网技术武装起来的云’。”

  SaaS加速器,不写代码也可搭建智能应用

  会上,阿里云发布了新产品SaaS加速器,一款基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能力被集成为模块,ISV和开发者只要简单拖拽,就可以快速搭建SaaS应用。

  阿里云智能产品管理部总经理马劲进行了演示。他说,通过SaaS加速器仅用五天就开发完成了一款智能购车应用,并具备虚拟试驾等功能。过去,搭建这样一个智能购车应用,可能需要几十人的团队耗费一个月才能完成。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阿里云推出的SaaS加速器,涵盖商业中心、能力中心、技术中心三大板块,是阿里巴巴商业、能力和技术的一次合力输出:技术能力在这里沉淀为一个个模块,ISV和开发者只要通过简单的操作,写很少的代码、甚至不写代码,就可以快速搭建一个SaaS应用,实现规模化、快速复制。  

  投入20亿,扶持小程序开发者

  会上,阿里云还正式发布了“小程序云”。据马劲介绍,一站式云服务是小程序云的最大亮点,是依托阿里云坚实的产品基础,可为开发者提供稳定和便捷的后端云服务,包括serverless开发套件、应用托管服务、函数计算等。

  此外,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支付宝、淘宝、钉钉、高德等联合发布“阿里巴巴小程序繁星计划”:提供20亿元补贴,扶持200万+小程序开发者、100万+商家。凡入选“超星”的小程序,入驻支付宝、淘宝、钉钉、高德后还能得到流量重点支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上任4月 张建锋首次亮相:阿里云期待“被集成”

2019-03-21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